广铁加开务工人员专列87趟 预订务工人员团体票达60万张

2017-02-17 13:3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杨一婵 龙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通讯员 罗杨一婵 记者 龙腾) 作为全国春运外来务工人员发送较集中的广铁集团,通过强力挖潜增加运力、团体预订助力往返、广铺网点方便买票等途径,方便广大务工人员出行。

提高运力增加旅客发送量

据广铁集团分析,今年春运10多条高铁发力,高铁运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节后,广铁安排客车1161对,同比增加56.5对。其中动车组779对,同比增加82对。今年春运,广铁普速和动车组临客总数均为历年之最。

普铁运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元月份铁路调图后,增开了一些出省客车,成渝、合阜、武汉、江西等重点方向运能均有所提升;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分流了部分京广、沪昆普速铁路客车,为临客运行径路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条件。春运期间,广铁集团最大限度地增加长途运能,一定程度上满足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

团体订票助务工人员返岗

为方便务工人员回家返岗,广铁集团于1999年春运率先推出了务工人员团体票预订业务。务工人员可通过企业预订广东地区节前始发临客(含高铁)硬座车票,以及湖南、贵州等地区的部分节后始发临客(含高铁)硬座返程车票。

同时,务工人员团体票的受理门槛也逐年降低,到今年春运,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自组团务工人员皆可进行预订。此外,今年1月13日-2月21日增开列车的票额,优先供用工企业和在车站专窗购票的零散务工人员办理往返票使用。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共为5709家企业、自组团预订团体票60多万张,加开外来工专列87趟,以方便务工人员回家返岗。19年来,广铁累计为务工人员团体办理了4千万张往返车票。

珠海格力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钟先生表示,节前,企业早早为生产线员工订购了春节期间来回的车票,免去了员工自行买票的困扰,还特别安排专车接送。

广铺网点方便群众就近买票

今年春运期间,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发现,售票大厅每个窗口购票排队仅要几分钟。火车站售票窗口较“冷清”的主要原因,一方面,铁路购票进入了网络时代,老百姓买票不一定非要在窗口排队,网络、电话等方式均可预订车票;另外一方面,自2013年春运起,广铁集团全面实施“代售点下乡镇”的战略,遍布售票网点,近年来火车票代售点不断增多,极大的便利了人们就近购票、取票。

据了解,目前湖南、广东地区5万人口以上的乡镇基本都设立了火车票代售点,广大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返厂的火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