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惠城际列车:C2+ATO自动驾驶技术领跑春运

2017-02-17 12:5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帆 黄金水 龙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通讯员 李帆 黄金水 记者 龙腾) 新鲜事情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尤其是科技助力春运。广铁集团惠州电务段管内也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全国首条C2+ATO自动驾驶列车在莞惠城际线运营,2017年迎来了首次春运“大考”。春运期间,笔者购票乘坐了一趟莞惠城际列车,亲身体会了一次ATO自动驾驶技术,看看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惊喜吧。

体验列车,很智能、很舒适。2月16日9:30,笔者赶到小金口城轨站,在自动售票机1分钟完成了购票。“哇,果然便捷。”经过安检验票等一系列程序,笔者10点钟坐上列车,感觉到车上乘客满满的,乘坐城际上班的人也不少啊!在小金口至西湖东的路上,笔者感到非常的平稳,甚至启动的时候都没有觉察到,更没有感觉到行驶过程中的顿挫感。6分钟之后,列车悄然降速了,10:07列车准点停靠在西湖东站,约经过5秒提示音后,车门自动缓缓打开,笔者跨出车门一看,车门中心线准确对准站台地标,分毫不差。“哇,这感觉跟坐地铁差不多,”旁边一名旅客赞叹不已,第一次感受到ATO自动驾驶魅力。

自动驾驶,很专业、很有范。陪同我们坐车的广铁集团惠州电务段工程师何斌向我们介绍说:“这是我们全国首条C2+ATO自动驾驶线路,目前佛肇线也采用这项技术,这项技术智能化程度很高,能实现列车自动启动和加减速,停靠站台之后,车站屏蔽门、列车车门自动打开,实现列车全过程自动驾驶。”“也就是说,机车乘务员不用操作,只需要对列车运行过程进行监控。”有旅客问道:“如果列车运行过程中遇到故障,会不会停不下来,乘客安全有没有保障。”何斌解释道:“大家可以完全放心,ATO是一项智能化技术,万一列车出现运行异常,车载列控装置都会作出故障导向安全指令,也就是说列车会降速或者停靠下来,车门也不能打开,更何况我们有乘务员在车上值守,改为人工操作模式,不会发生安全问题。”

注重细节,很贴心、很到位。“大家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乘坐我们这趟列车,在运行速度200公里的情况下,感觉运行非常平稳舒适,没有顿挫感。”何斌在向笔者交流说道。笔者随手把一瓶矿泉水倒放在桌面上,感觉到水瓶纹丝不动。“别看这个微小的细节,我们技术人员付出了巨大努力。”何斌介绍说。原来进入春运返程高峰,客流明显增多,车体载重量也发生了比较大变化,对列车运行平稳性以及列车对标停靠站台的精准度带来很大考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春运前,该段就已经安排技术人员上车添乘,通过对列控数据的检测分析、趋势对比等,及时优化软件逻辑数据,提升了旅客乘坐列车的舒适度及停靠站台的精准度。

精修细检,很用功、很努力。凌晨2点,笔者随何斌来到惠州动车所,只见动车所一片灯火通明,非常壮观,看到很多身着黄色工作服维修人员在拿着仪器、对讲机在车体及地面上紧张忙碌,一丝不苟的开展列车进库维修工作。何斌还带着我们到了驾驶室,只看到列控检测维修人员对电脑主机板等设备,用特殊颜料胶对螺丝和螺帽做了一条直线标识。原来列车运行会对车载设备、电子仪器产生震动,列车进库后,维修人员会认真细致检查每一个螺丝的直线标识,通过观察直线是否错位,判断螺丝发生了松动,这是一种很有效的防松手段。春运期间,维护人员还针对入库检测作业项目由检测列控单系增加至检测双系,标准更严、项目更细,全面提高检修质量,为设备运用上“双保险”。

维修结束后,该工区工长陈耀康虽然脸上略带疲惫,但依然很兴奋的说到:“作为全路首条C2+ATO自动驾驶设备的直接维护管理者,我们工区挺自豪的。我们要科技助力2017年春运,打响ATO技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