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弹性学制可行 弹性学业不行

2017-02-17 07:52: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浩]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弹性学制可行 弹性学业不行

新华社记者 胡浩

日前,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建立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允许学校根据情况建立并实行灵活的学习制度,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

以学分制为基础,推进弹性学制,是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世界各国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成熟经验。休学创业弹性学制的建立,有利于为创新创业的学子免除后顾之忧:休学创业,进可以为事业拼搏奋斗,退可以回校继续学业,日后再择他业。

实行弹性学制,将更多的自主权交还给学生,让他们对生活、学习与工作作出个性化、多样化的安排,符合教育“以人为本”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但是,弹性学制绝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更不允许打着弹性学制的旗号在学业方面打折扣。

弹性不意味着松懈。围绕弹性学制,学校要进行深层次的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一方面要严格学习规则的管理,培养严谨踏实的学风、实事求是的作风、勇于探索的精神和扎实过硬的技能,帮助学生掌握创新创业实践必须的知识、能力和技术;另一方面,要在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业的重要性,将创业建立在学业顺利进行的基础之上。

作为学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应当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重视专业理论的修养,重视专业技能的训练,为创新创业积累本领。只有把学业基础打扎实,创业空间才能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