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敦促越方严打索要小费行为

2017-02-16 12:3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陈 蒋雪林]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中新网南宁2月16日电(记者 杨陈 蒋雪林)针对境内外备受关注的“中国公民遭越南边防人员殴打”事件,中国驻越南使馆16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向越方交涉,敦促越方加强内部管理,严厉打击个别人员索要“小费”等行为。

据媒体报道,2月7日,中国公民谢某及其母亲、未婚妻3人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其中谢某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经广西东兴市人民医院检查诊断,确定谢某有3根肋骨骨折,另有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

中国驻越南使馆表示,上述事件对谢某造成严重伤害,引发社会关注。事件发生后,该使馆多次向越南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对越方有关人员的暴行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要求越方切实重视此案,立即彻查并依法严惩肇事者,向伤者道歉并赔偿损失,及时向中国驻越南使馆通报调查处置进展,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驻越南使馆在采访中介绍,越南外交部已表示越方高度重视该事件,相关部门正对该事件开展调查并将依据事实进行处理。中国驻越南使馆将继续做越方工作,切实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近年来,中越民间交往人数日渐增多,中国公民在越南出入境时不时被曝出被刁难或索要小费等情形。

对此,中国驻越南使馆表示,中国公民出入境时应注意维护自身利益,如被索要小费应予以拒绝,如果遇到刁难,希望尽量收集证据,如索贿人员相关信息,并及时向中国驻越南使馆或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反映。该使馆也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向越方交涉,敦促越方加强内部管理,严厉打击个别人员索要“小费”等行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