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辞职后 下一个轮到谁

2017-02-16 07:46:10 [来源:新华社]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来因“电话门”饱受各界批评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3日宣布辞职,但这一决定并未平息外界愈演愈烈的质疑之声。

  包括共和党在内的各界人士要求对弗林到底经谁授意与俄方通话展开追究,但白宫方面却耐人寻味地将弗林辞职原因归咎为一系列事件导致的“信任危机”。

  美俄关系是提及“电话门”时绕不去的坎,本就紧张的双边关系近来更因“黑客门”等事件创下新低。同时,还有舆论指出,特朗普团队或已出现人事风暴,弗林并非“最终章”。

  【“水门事件”再现?】

  自美国媒体9日最先曝出“电话门”后,这件事就以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展开,最终在不到一星期内以弗林辞职告终。弗林本人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从上任到辞职只干了24天。

  媒体报道显示,弗林去年12月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话时曾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或将取消对俄制裁。由于弗林在通话时尚未就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因此此举涉嫌违反美国关于普通公民不能干预国家外交事务的法律。

  弗林辞职本被外界视为坐实“通敌”嫌疑,但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4日却撇清弗林“行为不当”的指责,耐人寻味地将弗林辞职归咎为一系列事件导致的“信任危机”,“信任降低”最终使得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弗林辞职。

  更让外界没想到的是,斯派塞承认特朗普早在1月26日便已知晓弗林可能误导副总统迈克·彭斯及他的其他几名高级助手,彭斯却直到2月9日看到媒体报道后才得知自己被误导。

  多家媒体在报道事件最新进展时,都将之比为“水门事件”。水门饭店是华盛顿水门大厦6栋建筑中的一座,1972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民主党设在水门大厦的竞选总部遭窃听。这起丑闻矛头直指寻求竞选连任的时任共和党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后者最终于1974年宣布辞职。

  在弗林一事上,美国媒体普遍列出以下几大疑问:一、特朗普在1月获得相关信息后为何迟迟不让弗林辞职?二、弗林与俄方通话是否受到特朗普授意?三、是否应对此事展开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上述疑问目前仍无法确定。不过随着事件继续发展,如果媒体的猜测和指责越来越多成真的话,“电话门”演变成“水门事件”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当然,最终事态如何演变仍需继续观察。”

  【政坛内斗大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报道称,弗林辞职是特朗普政府一周来遭受的第二个重大打击;第一个重大打击就是特朗普力推的入境限制行政令被暂缓执行。

  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内的诸多美国媒体都认为,弗林的问题不单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代表了自竞选以来一直困扰外界的重大的问题:特朗普为何与俄罗斯如此投缘?

  不管怎样,刁大明认为,不论是先前所谓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国总统选举的指责,还是弗林因为“电话门”而辞职,都显示出美俄关系改善步履维艰,特朗普努力推动的美俄关系缓和前景或很暗淡。

  由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美国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决策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弗林辞职对美国外交、安全政策必将产生一定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认为,美国未来外交和安全政策很可能取决于弗林继任者。

  根据媒体报道,退役海军中将罗伯特·哈沃德、目前代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基思·凯洛格,以及前中情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是最可能取代弗林的三个人选。斯派塞说,特朗普希望在本周内重新任命这一职位。

  “不论继任者是谁,目前看这一人选仍会延续弗林的军人保守风格,”李巍说,“而从特朗普个人风格来看,他的个性比较坚韧,很可能会继续坚持自己的主张。”

  除了美俄关系,美国政坛“内斗”也被观察人士反复提及。目前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建制派在利用及炒作弗林“电话门”,向特朗普施压。目前,国会不少民主党籍、共和党籍议员已“统一阵线”,呼吁对弗林与俄“通气”一事做进一步调查。

  “目前来看,是两党建制派以及媒体联手逼迫弗林辞职,各方的较量仍在继续,美国政治生态已发生变化,”李巍说。

  刁大明则认为,不论从美国政治角力还是特朗普团队“内斗”的角度看,弗林都不是“最终章”。特朗普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与极端右翼势力有着诸多牵扯,给人以强烈“反建制派”印象,“他未来的命运或许值得重点关注”。(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