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改变出行习惯 春运新景:节前节后“双向客流”均衡常态

2017-02-15 23:06: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5日讯(通讯员 王玮 记者 龙腾)2月15日,记者到全国春运重镇广州南站采访发现,车站“客多不挤”“车多不乱”,俨然一副春运“清明上河图”,一楼、二楼返程旅客依次排队检票通过,三楼东西双向数十个安检口同时开放,旅客有序将大小行李通过安检机检测,蓝色大屏幕上循环滚动显示当日出发的所有车次,偌大的候车室有条不紊地送走一批批南来北往的旅客。

统计显示,广州南站节前运客331.2万人,日均22.1万人,节后日均发送旅客16.4万。“广州南站节前节后客流发送量相对均衡,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现象,这也是今年春运的一个新现象。”广州南站站长张哲说。

高铁便利改变出行习惯

随着去年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高铁网得以不断织密和延伸,由“四横四纵”向“八横八纵”迈进。往日普铁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如今缩短至几个小时;以前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缩短至几十分钟。

出行往来的便利不仅转变了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而且催生“旅游过年”潮。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外出探亲访友旅客人数占出行总数比例的78%。最适合旅游休闲的高铁客流也就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被激发。

高铁的超强便利性和出行效率,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出行习惯。今年春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铁站普遍呈现节前节后“双向客流”均衡常态。

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出发候车大厅几乎坐满了旅客,即将乘坐广州南站开往武汉的G1110次列车的旅客林老先生跟老伴儿趁着春节来看儿女,“自从高铁开通后,每一年初三后都会南下广州走一走,等孩子们都开始上班了,我们就回武汉老家”。

“前两年是我坐高铁回家过年,现在高铁线增多车次也增多,坐高铁太方便了,今年就接父母来广州团聚,让他们也感受下岭南文化。”候车室正要送父母返程的旅客赵琦说。

一来一往,高铁分流旅客逐年增多,“双城记”“多城记”“钟摆一族”“候鸟一族”等现象逐年增多,高铁不仅使时空发生嬗变、也使得经济生活更加美好。

高铁发展改变运力构成

高铁发展是铁路的新增运能。它经过了一个由无到有、由单线到网络的过程。武广高铁开通后投入2010年春运,广州南站当时日均运客3.3万人,随后京广高铁贯通、广深港高铁、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广珠城际陆续开通,使其成为“五龙聚首”地,到今年日均运客22万人,已经翻6倍多。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节前安排动车组759对,节后安排779对,都占列车开行总数6成多。广州南站停靠动车组数量位居全国铁路各站前列。动车组重联、夜间高铁开行,增加了高铁运力,节前运量超广州站63.6%,极大缓解了广州站运客压力,逐渐成为广州地区的春运“带头大哥”。

据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在北京和上海也同样如此,动车组开行量均超普铁,运客量也超过普铁站,北上广三个春运重镇的格局重心全部偏向高铁站,普铁站转而成为辅助缓解春运压力的角色。

“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深圳北站等重点城市高铁车站无论是始发、终到还是中转客流均达历年峰值,高铁发展使得春运运力构成出现了根本性的改观。”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说。

高铁组织改变春运风貌

以前,广州春运呈现节前发送旅客多、节后发送少的特点,这样不仅组织压力大大,而且旅客出行有点囧。

因为高铁主体地位以及均衡的双向客流,使得今年广州春运呈现出一种常态化的“风平浪静”。最具春运印记的广州火车站,不再积压着密密麻麻的人群,旅客出行不再是“过关斩将”,铁路运输组织业变得更加从容更加有序。

因为高铁,我国在鸡年全面开启“智慧春运”。广州南站自动检票闸机系统、机器人问询、春运日历、360度无死角全景导航……

“科技改变了春运,科技是春运双向客流组织变得淡定了。同时春运还带着“潮流范”,从进站、候车到上车,让更多人乐意‘体验一把’新科技。”广州南站副站长刘慧说。

与此同时,广州南站推出的爱心候车专区、“最后一公里”无缝接驳、公铁联运等服务,让回家路平顺不“囧”。高铁站“貌是春运形似日常”,尽管广州南站节前节后客流不减,但整个南站与往常一样组织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