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破获饭托诈骗案:带网友消费 1个月敛财16万

2017-02-15 11:5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一顿饭吃了几千元 小伙微信识美女遭遇“饭托”

本想通过微信与美女聊天,撞撞“桃花运”,结果“桃花运”没遇到,却落入了“饭托女”犯罪团伙的陷阱。2016年,在山东省龙口市有多名男子遭“饭托女”团伙诈骗,涉案金额达16万余元。近日,龙口市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王嫣然、周明涛、姜伟等5人批准逮捕。

一顿饭吃了数千元

说起自己被骗的经历,于波悔不当初。

于波是一名江苏小伙子,平时在龙口没什么亲戚朋友,加上平时工作不太忙,单身的他喜欢上网聊天,希望能在网上认识美女,寻求点“刺激”。2016年12月上旬的一天,于波闲着无聊,通过微信查看附近的人,添加了一微信名叫巧笑嫣然的女子为好友。巧笑嫣然告诉于波,自己名叫王嫣然,刚从东北来这边打工,跟对象吵架了心情不好,想找人聊一聊。二人相谈甚欢,当天就交换了联系方式。2016年12月23日15时左右,王嫣然约于波在银河俱乐部附近见面。

“因为她的头像照片很漂亮,又主动约我,我想她可能对我有意思,所以我很开心地去跟她见面。见面以后,我本想带她去别处吃饭,但她说自己初来乍到,不熟悉地形,要求就在附近的涮锅店吃。”

于波接受了王嫣然的建议,被她带进了北方涮肉店消费。

进店后,于波发现店内只有488元和588元两种套餐,而且一份套餐只有两盘肉、一盘扇贝和一盘生菜,外加半瓶红酒。为了在美女面前不落面子,于波让王嫣然点菜。王嫣然点了588元的套餐,又额外要了两瓶红酒,待于波回过神来,几瓶红酒都已在醒酒器里不能退了。一会儿过后,便有服务员拿账单过来结账,于波没想到两人竟消费了3000余元。

于波当即向店家询问收费依据。对方回答称,你们点了一份588元的套餐,一瓶888元的波尔多葡萄酒,一瓶1988元的拉菲传说葡萄酒,加上其他菜品,优惠以后也是3000余元。

于波只好掏钱结账走人。他心想,虽然花费不菲,但好歹美女吃得开心,也就忍了。没想到二人分开后,于波就再也联系不到王嫣然,微信也被其拉至黑名单。

当然,于波的情况并非个例。这些被骗的人,年龄为19岁至43岁不等,职业五花八门,但他们都曾与女网友去北方涮肉店吃饭,被狠宰一通之后,女网友便销声匿迹。

该情况引起了龙口市公安机关的注意,警方很快将犯罪嫌疑人王嫣然、周明涛、姜伟等人抓获。

拉女友入伙

办案人员发现,于波等人最初落入圈套是从其在微信上添加“美女”,并与对方聊天开始。经查明,与被害人聊天的“美女”其实是网络“键盘手”(通过各种途径与他人加好友并聊天),并非女网友本人,而他们属于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

该团伙的主要负责人白景天(在逃)是北方涮肉店老板,他手下的多名“饭托女”“保安”和服务员大多系其亲自招聘、培训上岗。

王嫣然便是白景天手下的“饭托女”之一。22岁的她天生丽质、肤白貌美,在老家有一份不错的教师工作,但自从她跟男朋友周明涛认识以后,一切都变了样。

周明涛跟白景天早就认识,当白景天提出自己想通过“饭托女”赚钱的想法时,周明涛立即响应,二人就此事达成共识。由于手里没有合适的女孩当“饭托女”,周明涛便想到了女友王嫣然,极力撺掇她趁着放寒假来山东当“饭托女”赚大钱。虽然明知这是诈骗,但王嫣然没抵住金钱的诱惑和男友的力劝,走上了犯罪道路。王嫣然还告诉办案人员,一开始,她还会觉得有些内疚,后来一想,这些男的也不是什么好人,好多都已经结婚了还出来找小姑娘,就想着给他们点教训也没什么。就这样,王嫣然成功带着10余名男子到北方涮肉店内消费,获得提成1000余元。

与王嫣然一样,其他“饭托女”“保安”和服务员也大多通过此种渠道进入白景天的诈骗团伙。

平时,白景天主要负责通过QQ、微信、陌陌等聊天工具冒充女子与男子聊天,或与“键盘手”联系,获取目标群体的名字电话等信息,同时建立微信群,将诈骗团伙的成员拉入该群,通过微信群将与被害人的聊天记录、姓名和联系方式发给团伙成员。群里空闲的“饭托女”看到此类信息便“接单”,联系被害人到北方涮肉店见面,并带入店内消费,服务员周明涛等人在“饭托女”点完单后,立即向男子收取高额消费钱款,骗取钱财。另外,姜伟等人负责望风和保护“饭托女”人身安全,主要为避免“饭托女”被约来的男子强行带去开房,同时盯着被约来的男子是否正常离开(没有留下来闹事或者报警)。

一个月敛财16万

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所谓的488元和588元套餐,其实就是火锅店里最常见的牛肉、羊肉、虾和蔬菜,成本不超过100元。据被害人描述,488元套餐和588元套餐是因为赠送的红酒不同在价格上有所差异,但其实两个套餐赠送的红酒一模一样。另外,该店的盈利大头——红酒,也问题多多。1988元一瓶的“拉菲传说”,其实就是山东烟台本地生产的尊领干红。经物价部门鉴定,此类红酒的价格为40元一瓶。据到案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购买红酒之后,用雪碧和可乐勾兑,40元一瓶的红酒可当成两瓶拉菲传说卖出天价。店里其实就这一种红酒,“饭托女”点了红酒以后,服务员就将勾兑好的红酒倒入醒酒器,防止顾客看到红酒瓶子穿帮。

“我就觉得这个事不太对,不过白老板说了,我们干够一个月捞了钱就走,没想到还是栽了跟头。”周明涛说。

据他交代,该犯罪团伙按照功劳大小,给“键盘手”“饭托女”提成,其他人员领取工资,利用被害人的猎艳和“丑事不外扬”心理,在一个月时间里迅速敛财16万余元。案发后,饭店老板白景天和一名服务员在逃,其他团伙成员均已到案。

(卢金增 王蕾 周丽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