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定调:6大利好影响一大群人的权益!有你吗?

2017-02-15 07:48:18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原标题:国家定调!6大利好影响一大群人的权益!有你吗?

  “近期,国家陆续出台多个利好政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放宽落户通道……这些利好,个个都将影响一大群人的权益!”

  一、12地“五险”变“四险”

  国务院办公厅2月4日发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方案》要求,今年6月底前在12地启动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试点,试点期一年左右。

  试点地区包括: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晋中市、辽宁省沈阳市、江苏省泰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山东省威海市、河南省郑州市、湖南省岳阳市、广东省珠海市、重庆市、四川省内江市、云南省昆明市。

  12地两项保险合并后,将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实行统一定点医疗服务管理。同时,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2月5日,2017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文件明确,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文件还提出,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着力解决新生代、身患职业病等农民工群体面临的突出问题;支持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等。

  三、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

  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