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铁路人吴斌:站好在出入库的最后一个春运岗

2017-02-14 10:59: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赖雨冰 记者 龙腾)今年57岁的吴斌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自从2012年调到广铁集团广州通信段惠州通信车间东莞东机车出入库工作后,对于这种跟机车电台打交道的工作,面对着更新换代很快的通信设备,吴斌一副不服老的心态,虚心地跟年轻了一个辈分的同事们请教,学习各种故障的处理方法。平常没事的时候,他会拿个小本子记着机车电台的各种参数。别人都笑他,说没必要这么认真,年纪这么大了,还学什么啊,混日子混到退休就算了。但吴斌说,干铁路这么多年了,都知道机车电台对行车安全的重要性。“我要好好学习,把这些新上的设备技术性能都吃透,才能更好地做好这份工作。”

吴斌调到东莞东机车出入库的那一年,刚好遇到机车电台更换新的CIR主机。CIR主机在使用方面功能更齐全,通话质量也更好,但维护的技术要求也更高。尽管吴斌在没调到东莞东出入库之前也在衡阳机车出入库上过班,但设备不同了,维护和处理故障的方法也就不一样了,这些对于吴斌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因为这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年轻人学东西记性好,学得快,但对他来说就存在一些客观上的困难了,毕竟年纪大了,接受能力会相对差一点。但他凭着一份对出入库工作的负责,每天捧着厚厚的《岗位作业指导书》,一点一点地记着CIR的维护处理方法,愣是靠着这种“死啃”的学习劲头,这几年来,吴斌班上从来没出现过因为故障影响到机车正常出库的。

吴斌就是对出入库的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总是说,在岗位一日就要做好一日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从来不摆老资格,总是身体力行地做着各项工作,把一腔热情全都倾注在工作上。

东莞东机车出入库是个值班点,归通信工区管理,按理来说,大家都会习惯地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完就下班不管了,但吴斌不是,他会把值班点里的大小事都揽给自己干。值班点的房间小,备品又多,摆放起来怎么看都显得很零乱。吴斌从机务施工的地方弄来几块结实的木板,架在文件柜上,一大片平整洁净的桌面就成了备品的摆放台,整理后的备品整齐有序地排列成行,顿时看起来空间都亮堂了。门锁坏了,他利用休班时间到外面买来锁芯,拿上镙丝刀就安装起来。备品增多后,插座不够,他二话没说,就把家里多余的插座拿到出入库,把备品及时热备上。看到吴斌快退休了对工作还有这种积极主动的主人翁精神,于是大家都不好意思偷懒了,纷纷效仿他的精神,共同承担着出入库里的各种事务。正是因为他的这种主人翁的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出入库成了工长可以很放心的地方。

2016年11月,工区来了一个从学校分下来的小伙子,考虑到吴斌的年龄,于是车间决定让小伙子定岗后接替吴斌的工作,交接后,吴斌会到东莞东通信工区上班,这意味着这个春运将是吴斌在出入库上班的最后一个春运了。对此,退伍兵出身的吴斌很舍不得,上班的时候更积极地做着每一项工作:机车进库的时候,他仔仔细细地擦拭着CIR的每一个部件,紧固着连接处的每一个螺丝,检测的时候更是非常严谨。他说,现在是春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更要保证机车上的通信设备能高效安全地工作。

春运开始后,在东莞东进库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一台机车检测下来最少也要花上半个小时,机车一趟接一趟地进库,为了及时检测完这些机车,吴斌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看完一趟机车又爬上另一台机车上继续检查各项设备,进行通话试验,检测各项性能。这是一种十分耗费体力的事,有时候过了饭点,年轻人都会觉得头晕眼花。夜班也是一样,一台又一台的机车紧接着进来,一个通宵熬下来,年轻的同事都直叫苦,但57岁的老兵吴斌却像打了鸡血一般,他轻轻松松地爬上机车,在又窄又暗的机舱里测量CIR主机的指标,一蹲就是十多分钟。

军人的素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坚守着在机车出入库的最后一班岗。他要站好这班岗,就像是一个勇斗士一样冲在春运的第一线。为了让机车电台更好更安全地为春运服务,吴斌检测的时候甚至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检测时通过库检台反馈参数的时候,有时候会因为干扰等原因影响检测结果,吴斌会因此反复试验,直到参数各方面都达到了理想的数值,吴斌才会放心地去检测另一台机车。

为此,他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家里也就顾不上了。吴斌的老婆是一名铁路警察,平时很忙,在春运的时候更是因为要维护旅客的安全出行值班,但吴斌每次总是迟迟下班,他说:“我要站好在出入库里的最后一班岗,退休前在机车出入库里的最后一个春运,将会是我职业生涯里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我要好好表现,通过我个人的努力让机车设备更好更安全地为春运服务。这也是我为春运做的一个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