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后院又起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涉嫌通敌

2017-02-14 07:59:28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特朗普会抛弃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吗?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又遇到烦心事,这回是“后院”起火: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被媒体和政治对手抓住把柄,有“通敌”之嫌。

弗林涉嫌向俄通气

1月中旬,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弗林于去年12月的两天中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电话,其中一天是28日。

当时,特朗普已经当选总统,尚未就任。

28日的通话时机微妙,因为次日,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以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宣布制裁俄罗斯。

作为“亲俄”特朗普的团队成员,弗林是否与基斯利亚克讨论了制裁,在美国受到关注。特朗普团队及弗林本人都否认讨论话题包括制裁。

然而,《华盛顿邮报》本月9日援引9名美国现任和离职官员的话报道,弗林在去年12月的通话中谈到了制裁,并且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将暂停制裁。

奥巴马政府一些官员当时认为,弗林的做法“不合适”,甚至涉嫌违法,因为美国法律禁止普通公民未经授权与外国政府谈判。

弗林已经众叛亲离?

《华盛顿邮报》曝出弗林与俄罗斯大使谈及制裁前,特朗普团队成员,包括副总统迈克·彭斯、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和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都公开为弗林站台。彭斯上月在电视采访中说,弗林与基斯利亚克没有讨论“任何”与制裁有关的事。

弗林8日接受采访时,也干脆利落地否认与基斯利亚克谈到制裁。但是,他的发言人9日就改变口风,说弗林“记忆中没有”与基斯利亚克讨论过制裁,但是“不能确定是否谈到这个话题”。

民主党方面趁机对弗林穷追猛打,要求取消他的涉密许可甚至要求特朗普炒掉弗林。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二号人物”、民主党议员艾略特·恩格尔说,弗林继续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合法性受到“严重质疑”,特朗普必须把他“立即解职”。

共和党方面也有不满之声。曾任特朗普过渡团队主管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弗林给出相互矛盾的说法,必须向特朗普和彭斯把事情“说个清楚”。

特朗普10日表示,他还没有看过弗林与基斯利亚克讨论制裁的报道,今后会过问此事。

尽管弗林眼下处境不妙,不过一些特朗普团队成员表示,弗林暂时没有被解职的危险,他也自信不会“下岗”。特朗普团队成员说,如果特朗普解除弗林的职务,就等同于承认用人不当,也会暴露他刚组建的班子内部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