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铁路线调车点上永不退色的“退伍兵”

2017-02-13 22:46: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通讯员 郭建华 李亚宁 记者 龙腾)湘桂铁路线旁的祁阳北调车点,担负着湘桂线祁东北、白地市、祁阳北、黄阳司等沿途小站的调车、编组、小运转及救援牵引任务。由于远离市区,工作环境艰苦,大伙都不愿意到这里工作,谢少衡是唯一一个主动请缨到偏远地区工作的党员专调司机。

现年42岁的谢少衡1999年从部队退伍分配到株洲机务段永州运用车间担任火车司机,从祁阳北调车点2012年开通后,他便一直在这里工作,迄今已有5个年头了。调车点距离永州市区50余公里的路程,谢少衡每次先要从永州站乘坐40分钟的火车到祁阳站,然后转乘30分钟的县级班车到祁阳北,再步行到工作地点,光路上就花费近两小时。

今年春运,每天过往该站的列车多达42趟,这给常常要穿越正线进行调车作业的谢少衡带来了较大的考验。为了确保每次作业的绝对安全,他总是比别人先到岗位,手拿小本子,针对每一个关键环节开展安全预想,从每一列货车的解构、车厢取送再到列车编组,他都会用笔记得清清楚楚,干一项,划一项。即便一个班60余钩的解编工作量,10余个小时的工作时长,他总是精神抖擞,精力集中。确认信号、手比口呼、一连串的标准用语始终“一口清”,执行标准不走样,实现了调车作业5年来无事故。在他看来,调车作业是大事,尤其是春运期间,如果出现差错,就会对整个运输秩序带来不可挽回的影响。

谈起春运,军人出身的谢少衡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春运旅客运输是头等大事,但是节日期间的物资运输同样也是大事,我为自己所做的工作而自豪”。今年春节,当他把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告诉父母时,已迈古稀之年的父母大年三十一早特意从新田老家包了个“的士”,带着热腾腾的年夜饭(新田血鸭、新田糯米糍粑、新田竹米饭等)赶到祁阳调车点,陪伴坚守岗位的儿子过了一个团圆年。这也是他连续4年在调车点过除夕夜。

作为调车点上的党员司机长,工作之余的他除了组织大家学习外,还带领职工自己动手开荒种菜、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经常与职工促膝谈心消除思想顾虑,千方百计让职工能安心在偏僻的调车点工作。当问及他在这里远离市井会不会感到寂寞和枯燥时,他略显骄傲地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火车司机,角色虽然转变了,但对工作负责的本色永远不会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