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注射胰岛素男子列车上昏迷

2017-02-13 16:37: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空腹注射胰岛素男子列车上昏迷

专家提醒:服用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后,需及时进餐

华声在线长沙讯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空腹注射胰岛素,不仅容易诱发低血糖,还可能导致昏迷,甚至心跳骤停。2月12日,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一男子因空腹注射胰岛素,在火车上昏迷,被紧急送至该院急诊科。

近日,一列从深圳开出的火车上,一名男子突然直冒冷汗、脸色苍白,昏倒在地上。于是,火车紧急停靠在长沙火车站,早已待命的工作人员将其送上120救护车。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立马组织抢救,经检测,发现其血糖只有1.9mmol/l(毫摩尔/升)(正常血糖不低于3.9mmol/升)。初步估计,男子是低血糖引发的昏迷。

男子苏醒后告诉医生,自己姓张,今年53岁,患有糖尿病多年,一直服用降糖药物,并注射胰岛素。这次乘火车回湘阴老家,早晨7点多,他像往常一样注射了胰岛素,打算一小时后列车到站,再吃早餐。

然而,火车还没到长沙,张先生就觉得眼前发黑,四肢无力,随即瘫软在地,毫无知觉,“幸亏好心人将我送到医院。”

对此,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艳平表示,服用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后,一定要注意低血糖反应,要及时进餐,有助于稳定全天的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平时吃得不多,如果不吃早餐,就易发生低血糖。此时,要是再注射胰岛素或者口服降糖药,引发低血糖的几率就更高了。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随时带点干粮或糖果之类的零食,出现低血糖时可以缓解症状,且在半小时内赶快进食。

周艳平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因担心注射胰岛素易出现低血糖,而盲目地多吃。饮食应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合理搭配蛋白质、淀粉等。一般来说,早餐热量应达到全日总热量的20%-35%,最好是蛋白质类如牛奶、豆浆,搭配馒头、全麦面包等谷类食物。单吃稀饭、面条不利于控制血糖,可在面条、稀饭中加些鱼、肉、蔬菜、鸡蛋等。记者张树波通讯员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