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修宪案 为总统制铺路

2017-02-12 10:23:25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0日批准了含有18项条款、旨在赋予总统更多实权的宪法修正案。如果该法案在两个月后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通过,土耳其政体将出现实质性变化。

【全民公投】

这一宪法修正案中最受关注的条款涉及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将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修正案一旦生效,获得扩权的总统可直接任命包括副总统和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官,而现行宪法下拥有更多行政权力的总理职位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由总统任命的副总统。总统同时将有权发布行政命令并解散议会,且能在更多情形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路透社10日援引土耳其总统办公室网站一份简短声明称,宪法修正案已被发至土耳其总理办公室,即将发表,之后将由全民公投来决定该法案能否生效。德新社称,法案只需在公投中获简单多数支持即可生效。

按美联社说法,上个月,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简称议会)获多数议员支持并通过,但未能迈过直接生效的门槛,因此需要举行全民公投来表决。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告诉记者,公投时间很可能定在4月16日。有关公投的宣传活动将于2月25日正式开始,他希望这能“反映出土耳其民主的成熟度”。

【集权统治?】

新宪法其中一个内容是呼吁议会及总统选举每5年于同天举行,并将下次大选时间设定为2019年11月3日。总统可连任一届。

此前有媒体猜测,如果宪法修正案生效,那么埃尔多安自2014年开始的总统任期可能“归零”,这意味着如果他在2019年胜选,最长可能执政至2029年。

埃尔多安此前一直致力于推动宪法改革。执政党称,这是要在动荡时期保证土耳其政局稳定,避免土耳其再出现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导致危机的联合政府”,同时精简政府机构、强化施政效率。去年7月15日,土耳其突发未遂军事政变。政变图谋在数小时内即遭挫败,但造成246人死亡。

按法新社说法,反对党人士担忧,宪法修正案一旦生效,土耳其将由此走向集权统治。美联社称,虽然法案草案在议会获通过,但围绕该法案草案的审议“激烈、有时很暴力”。此前媒体报道称,议会发生了数年来最严重的肢体冲突,议员间多次发生谩骂、互殴甚至撕咬。

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主席凯末尔·克勒奇达若奥卢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现在我们将把权力从议会拿走,交给一个人。土耳其会因此被拖入一次无法预测的冒险吗?”(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