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线上的车站值班员盛剑武:在平凡中坚守 在执着中笃行

2017-02-11 13:2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志华 李荣 龙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盛剑武在工作中。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通讯员 梁志华 李荣 记者 龙腾)他是一名车站值班员,一名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信仰,在紧张的工作中执着笃行。

岗小任务重,标准不放松

“客车K648次,47分通过”。值班员盛剑武清晰标准的接发列车用语在江村站上行到达场信号楼里回荡。

上行车间上到信号楼主要担负京广上行线、三线及上行直通场的接发列车工作。车站值班员,是铁路运输接发列车工作的统一组织者,担负铁路运输行车指挥协调和组织管理。在外人看来不过是个平凡的岗位,但正是这个看起来很平凡的岗位,却是江村站的关键岗位,也是广铁集团重点盯控岗位。春运期间,这个信号楼每天除了要接发一百多趟列车,还要接发直通场几十趟临客机车的换挂和甩尾,工作可以说是在争分夺秒,在岗位上吃饭是常事,顾不上去厕所是常态。

“春运期间,上到场信号楼,每天平均要接发列车177趟,比平时高出40%,意味着每8分钟左右就要接发一趟列车。”该车间副主任刘晓武介绍。

面对繁重的工作,盛剑武没有退缩,一边严格坚持作业标准,一边提醒身边的工友:“接发列车作业每一个程序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任何细小的疏漏都有可能会酿成事故。”

有一次,信号员在开放接发列车信号后没有将电脑鼠标箭头放到规定位置,盛剑武发现后,马上就对他说:“你操作完后一定要把鼠标箭头放入规定的区域,你这样随便一放,万一不小心碰到或点到信号按钮就可能会发生误操作”,信号员听完后惭愧的低下了头,他就是这样一个眼里容不得半点违章的人。

“坚持标准化”,这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却是很多人难以达到的境界,但盛剑武却在这个平凡而忙碌的岗位上做到了,并且一坚持就是21年。截止2月5日,他个人安全生产天数已达到7665天,他所在岗位的正上方一块“我办理,零误差”的六字标语也正是他这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

业务技能强,党员先锋岗

“打铁还需自身硬”,盛剑武深知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很难胜任车站值班员工作,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业务技能提高,他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规章,不懂的地方就抓紧向老师傅请教,还主动积极参加集团公司、车站举办的接发列车作业比武,在比武中找差距、查不足,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盛剑武终于在2011年集团公司运输处组织的业务考试中获得第一名;在2012年江村车站接发列车练功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在2014年车站预备班组长选拔考试中获得第一名;2016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的他,还被评为江村车站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一名职工,更是一名党员,只有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两纪一化’,一丝不苟的干好本职工作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荣誉面前,他总是这样自勉。

铁肩担使命,热血筑忠诚

上行车间接发列车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经常会遇到个人的问题和工作相冲突的情况,可盛剑武却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向车间请一个病事假,很多家事都是利用休班的时候去解决。

由于接发列车岗位长期久坐和饮食不规律等原因,盛剑武在2013年患上了局限性肠炎。这两年,正赶上车间接发列车人员不足,他为了不给车间添麻烦,上班时都带上肠胃药,一边吃药一边上班,从未有过怨言。工友们看着他上班还带着药,心痛的劝他,“盛师傅,就请一个班的假吧,彻底的治一治吧”。他却对工友说:“一边工作一边治疗,很多同事也都是这样做的,车间人手紧。”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是盛剑武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他的肩上一头肩负着本职工作的使命,一头肩负着对事业的忠诚,用他的青春和一腔热血保障着京广上行线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