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中美贸易摩擦频发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战

2017-02-10 05:20: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新年中美贸易摩擦频发如何看——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谈中美经贸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新年伊始,美国对华作出多个贸易救济裁决,对中国不锈钢板、卡客车等产品征收了高额双反税率。在贸易救济案件频发的背景下,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会带来何种影响?商务部有关负责人8日对此作出回应。

贸易摩擦,不等于贸易战

有了贸易,就会有摩擦。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摩擦高发更是成为一种常态。

在2017年伊始,美国就在多起对华贸易救济案件中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对中国非晶织物、普碳与合金钢板、硫酸铵和卡客车轮,以及不锈钢板带材等征收了高额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最近的一起案件两个税率相加高达200%以上。

受政治等因素影响,贸易保护加重的趋势从2016年就开始显现了。2016年全年,美国对中国发起2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37亿美元,案件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81.8%和131%。

如何看待中美两个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贸易摩擦和贸易战有何区别?

“中美之间贸易规模大,发生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说,贸易摩擦是一种零星的、以遵守WTO规则为基础的行为,是国际贸易的正常结果。贸易战则撇开贸易规则,且涉及金额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一直存在,并非现在才爆发,而且中美贸易摩擦在两国贸易额中所占比例不大,每年大约在0.5%左右,还是应该看到合作共赢仍是两国贸易发展的主基调。

若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曾经在发布会上这样说。

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通过数字便能说明问题——

首先,中国对美出口的很多产品尤其是生活日用品,为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便利。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典型美国家庭年平均收入为5.65万美元,中美贸易可帮助这些家庭一年节省850美元以上。如果打起贸易战,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美国消费者。

此外,国际分工是一个大的价值链条,一国对另一国的制裁,往往反过来会影响自己本国产业的发展。

以光伏产业为例,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实施制裁,反过来对本国多晶硅——这一光伏上游产业发展产生影响。据统计,美对华进口光伏产品占同类进口产品额比重从2011年的约58%下降到2016年的18%。这直接导致美国对华出口多晶硅的数量从2013年的2万多吨,降低到去年的5000多吨。

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美国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后,虽然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减少,但从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进口数量迅速上升,美国光伏企业并未得到好处。

贸易摩擦,如何应对?

其实,换个角度看,适当的贸易摩擦对我国企业也有一定的好处。

比如,一个产品在出口过程中遭到双反调查,无法进入该国市场,这会倒逼企业加大研发,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让产品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迈入这一国家的门槛。

“贸易摩擦也未必是一个坏事,一程度上也推动我国贸易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贺军说,中国的企业正在不断成熟和强大,有定力、也有能力来应对这些贸易摩擦。

在过去的几起案件中,中国企业都积极提出抗辩。中国政府也作出了积极努力。据了解,在2016年,中国共胜诉了30多起案件,维护了我国30多亿美元的出口市场。

“当然,若从自身找原因,贸易摩擦的增多还是与我国贸易大而不强有关。”王贺军说,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创新发展,提升自己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努力打造贸易强国,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