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医院:病人进院到血管开通不超过30分钟

2017-02-07 15:02:11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湖南省人民医院于2016年正式成立胸痛中心并试运行,保障患者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可以得到最迅速、最有效的治疗。

红网长沙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周蓉荣)中国每5个死亡的人当中,就有2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病成为中国男性和女性的首位死因,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以急性胸痛为首发症状、因各种原因失去最佳救治时机导致的死亡。湖南省人民医院于2016年正式成立胸痛中心并试运行,保障患者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可以得到最迅速、最有效的治疗。

刚刚过去的春节7天假期里,胸痛中心完成急诊心脏介入手术19台,除夕一天多达5台。用时最短的一例患者从入院至手术结束不到30分钟,胸痛中心打通“救心高速路”,一次次把这些已和死神“会面”的高危急性心梗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

病人进医院大门到血管开通,用时不到30分钟

大年三十,48岁的丁先生爬楼后出现胸口发紧“像压了块大石头”,喘不过气,冒冷汗,在当地医院经过抽血、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医生建议尽快行“支架”治疗,将堵塞的血管开通,恢复心脏供血。由于因医疗技术受限,当地医院与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电话取得联系,沟通病情,并迅速转院。

与此同时,接到求救电话的胸痛中心值班医师立即启动“急性心梗绿色通道”,通知急诊科、心内科病房及手术室做好接诊和手术准备。当转运患者的“120”救护车到达医院后,患者未停留急诊科、未事先办理入院手续,直接送到医院胸痛中心心导管室,造影显示回旋支近段完全闭塞,这就是导致心梗的罪犯血管!回旋支是心脏供血的主要血管之一,如果回旋支完全闭塞,将导致大块心肌缺血坏死。医疗团队当机立断行急诊手术,导丝通过后,球囊扩张,置入支架,罪犯血管瞬时打通,折磨丁先生并随时可取性命的胸痛随即消失,之后转入心内科病房。

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到血管开通,用时不到30分钟,大大低于国际标准,胸痛中心一次次刷新着抢救心梗病人的用时记录。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潘宏伟医师介绍,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要依靠明确、迅速的救治体系。大部分胸痛患者从发病到治疗这个过程中耽误了太多时间,为了让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能在国际规定的黄金90分钟之内得到治疗,湖南省人民医院去年正式成立胸痛中心并试运行。

组建胸痛中心,设置绿色通道,打通“救心高速路”

急性胸痛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气胸等致命性疾病,特点是起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它们被称为“高危胸痛”,堪称生命“杀手”。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涵盖急诊科、心血管内科、心胸外科、肝胆外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20个科室和部门,医院成立专家组,科室设置急救专干。建立了一整套与胸痛相关的规范工作制度和诊治抢救流程,就诊、入院、手术、出院环环相扣,提供24小时连续不间断的专业处置。对于那些高危胸痛患者,胸痛中心实行专人负责、专家把关,确保争分夺秒在黄金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诊疗。

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潘宏伟主任介绍,急性心梗的救治应争取和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丁先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救治,得益于转院之前当地医院与胸痛中心已经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医生得以掌握病情并确定了诊疗方案。

潘宏伟提醒,医院在急诊科内专门开设胸痛中心诊区,对胸痛患者予以一站式诊治。对于患在基层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诊断“急性心肌梗死”需转院急诊手术治疗的,可立即与湖南省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联系,胸痛中心开通了24小时热线急救电话18374855373、0731-83929120。绿色通道,全天候开通;救治患者,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