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车站重点候车室: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

2017-02-06 11:3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新平 龙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 殷新平 记者 龙腾)雷锋,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雷锋,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雷锋同志就出生在湖南省长沙(望城),他的故事是从“出门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开始流传的,作为雷锋家乡的铁路工作人员,长沙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室一代代铁路工作人员,坚持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以“168”号梁政辉全国劳动模范为领军人物,几十年如一日,对待工作满腔热忱、勤勤恳恳,坚持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主动为旅客排忧解难,把重点旅客候车室打造成为铁路服务社会的亮丽品牌,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使雷锋精神在长沙火车站历经时光淘洗而更加熠熠生辉。

全国劳动模范梁政辉为了让旅客享受到毛主席家乡、雷锋故乡车站的良好服务,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的雷锋精神,努力探索客运工作规律,总结出“一巡视二观察三主动四帮助”工作方法,认认真真干好本职,为旅客做了许许多多好事,她工作多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外国旅客的表扬信5000多封,锦旗、牌匾568面(块),梁政辉的“168”号工作牌也成为车站永远的骄傲。

雷锋精神是无时不在的,人人可以学雷锋,人人也可以成为雷锋。在长沙车站重点候车室工作的彭华容,她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把工作当成自己的职责,立志要成为梁政辉一样的先进典型。她遵循“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更暖人心”的服务理念,专门买来湖南旅游手册和指南,适时与旅客进行交流互动,介绍湖南各地的风土人情,为旅客做向导。她认真总结客运工作“四勤四多”服务法,即口勤多宣传、手勤多做事、足勤多发现、眼勤多观察,有力推进了车站服务水平的提升。现在,已经调到长沙南站工作的她,把好的经验做法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精神融入了“湘情长南”服务品牌创建过程中,将其打造成长沙铁路地区服务社会的又一窗口,受到旅客的广泛赞誉。

陈小勇,一个普普通通的客运员,继承和发扬长沙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室的优良传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根据旅客需求,先后推出“小勇板凳”“小勇名片”“小勇微博”“小勇服务队”“小勇驿站”等特色服务,创办了“小勇微博”,向旅客发放“小勇名片”提供预约服务,最终形成“小勇服务品牌”。陈小勇以奉献为乐,视旅客为亲人,把温暖送到旅客的心坎上,有旅客说,陈小勇就是长沙火车站的活雷锋。

长沙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室爱心服务影响了身边的同事,越来越多的同事开始向服务典型看齐,蒋妍、颜理、周芳、王重等一代又一代的客运员们,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心系旅客,真情服务,确保了重点旅客候车室这一服务品牌常亮常新!她们不论走到哪,就把雷锋精神带到哪,如今,她们成长为城际各站的站长们,她们一如既往地弘扬雷锋精神,真情服务旅客,努力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2017年春运期间,长沙车站坚持常态化、长期化地抓雷锋精神的传承,创新服务,努力展示雷锋家乡特有的精神风貌。车站将售票“芙蓉温馨岗”与客运 “小勇爱心驿站”两大服务品牌联合起来,组织党员先锋岗、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心接力”活动,对需要重点帮扶、提供专用辅助器械的重点旅客,从购票开始,到进站、乘车、出站,全程提供无障碍通道、站车交接等环环相扣的服务,打造爱心接力服务模式。

长沙车站还精心建设“铁路爱心妈妈屋”,为旅客打造更加暖心的亲情化服务;设置“医疗服务点”,携手专业医护人员为旅客提供测血压、医疗咨询等服务。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感动了一个时代,更激发了长站一代又一代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我们将紧紧围绕“安全好、秩序好、服务好、形象好、效益好”的春运工作目标,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做好铁路温馨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