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春运“爱心接力卡”: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

2017-02-05 20:46: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2月5日讯(通讯员 蔡厚斌 彭娟)2月3日上午11点20分,经过14小时的旅程,由常德站开出的K9075次列车顺利抵达深圳站。随着深圳站青年志愿者将盲人旅客谢先生接下车并送上公交车,在广铁集团三个单位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的无缝对接下,这场跨湘粤两省、距离近千公里的爱心接力圆满画上句号。

2月2日晚20时左右,常德车站志愿者在进站旅客中发现一名盲人乘客,立即上前询问情况、提供帮助。在交谈中得知,旅客姓谢,在一次事故中双目失明,家人都已不在。谢先生在深圳从事盲人按摩工作,过完春节今天准备乘火车回深圳上班。志愿者们便拿出一张红木棉“亲情接力卡”,将其基本情况填好后交给谢先生,告诉他拿好这张卡片,铁路工作人员会为他进行全程服务。

随后,志愿者们通过无障碍通道提前将谢先生送上站台,并出示卡片,与K9075次列车长做好交接,将他安排在残疾人专用座席。在列车上,列车员每隔一两个小时都会过来看一下谢先生,询问他身体状况,并引导帮助其上厕所。到达深圳站后,列车员带着谢先生下车,并将卡片交给站台上的深圳站“迎春花”志愿者,在他们的指引下,谢先生平安、顺利出站。

广铁集团团委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他们向各个车站志愿者们发放了200份爱心接力卡,志愿者在爱心接力卡上记录好具体服务项目、接送车站或乘坐列车车次后,旅客们便能享受到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的全程温馨服务。今年春运以来,通过爱心接力卡已经服务了120余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