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一医院:3D打印实现骨科手术“私人定制”

2017-02-04 16:20: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2月4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发布,该科在湖南省率先将3D打印技术运用于手术,成功为一名肱骨髁间粉碎性骨折的患者完成了一台快速精准的手术治疗,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技术达到湖南领先水平。

据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任肖勋刚介绍,患者刘某,近日到该院关节外科就诊,被确诊为肱骨髁间粉碎性骨折。为让患者早日摆脱病痛,肖勋刚带领关节外科团队在积累了丰富的骨科和关节置换手术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将3D打印技术运用于肱骨髁间粉碎性骨折手术,成功为刘某进行了手术,术后8天即可出院,随着康复锻炼,刘某可以恢复到正常人的运动水平。

“医生们用3D打印技术给我模拟了整个手术过程,太神奇了!”刘某说。令该手术更精准的法宝是一把量身定做的“手术尺”。

据肖勋刚介绍,以往骨科手术主要依靠患者创伤部位的X光片与CT影像作为手术准备的依据。X光片与CT片的平面化使其阅读与理解均需要医生有良好的空间想象力,遇到复杂、精细的手术就增加了难度,使用3D打印技术后,可以提前将患者需手术部位的影像数据传入电脑进行处理并连接3D打印机将模型打印出来,仿真模型就可用于手术准备及手术方案制定。

肖勋刚表示,运用3D打印技术后,术前医生就可以通过这个模型实现模拟手术,所有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难题都提前演练,使得手术更加精准和安全,提高手术效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出血。依靠前期演练缩短了手术1/3时间,这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术中不适、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开始推广应用,在科技创新、精准医疗、个体化治疗等背景下,运用3D打印技术来处理患者手术时最棘手的难题,是一种趋势;根本目的是体现‘精准医疗’,给患者最个性化、最合理有效的治疗。3D打印出与疾病完全一致的模型,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与患者沟通疾病和治疗;与传统手术相比可以在3D模型上根据术前优化的手术设计方案进行模拟手术以及更为细致的手术规划,对术中固定物进行预塑性,以节省手术时间,实现手术切口最小化,提高手术精度。以前患者术后劳动能力丧失很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全家生活质量的下降,而3D打印技术给患者带来了更多的手术收益,为后期患者劳动能力的恢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对于患者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院方介绍,这也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引进3D打印后自行打印并运用的第一台手术,这标志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启了3D打印技术新篇章。

“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辅助外科手术治疗,而且可应用于外科教学,具有直观、全面、准确、可交互的特点,有效地缩短年轻医生的手术学习曲线,提高手术的成功率,亦可应用于与患者的术前交流和沟通,使患者充分地理解接受手术,积极配合医生术后康复锻炼。”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黄仁彬教授说。(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