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阵上的“隐形人”: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2017-02-04 14:53: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2月4日讯(通讯员 李斌 李亚宁 记者 龙腾)人潮滚滚的春运“大迁徙”背后,总有这样一群“隐形”的铁路人默默无闻、日夜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数以万计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应急处置的“指挥员”

唐洪军是株洲机务段的一名机车调度员,2001年入路从火车司机干起的他,凭借不怕苦的拼劲和精湛的业务,一步步成长为段中枢神经“应急调度指挥台”的“指挥官”。

今年春运株洲机务段有1800多名火车司机日夜奋战的湘粤两省的千里铁道线上,作为应急指挥台负责人的唐洪军每天接到各种应急处置的求助电话少则六十个,多则上百个,一个班12个小时守在电话旁的他怕耽误指挥,有时连喝口水也是硬撑到下班。春运以来,唐洪军累计指导解决现场大小问题245个,个个零差错,确保了节前4400余趟列车安全平稳驶过“三湘大地”。

“每次出现问题,唐指导都能及时帮我们化解,他是我们春运路上的‘110’。”株洲运用车间机车司机龙志杰满口称赞地说道。

安全风险的“守门员”

今年春运,株洲机务段节后日均担当客车多达440余趟,面对任务重、交路长、机型更替频繁等带来的诸多安全风险,在广州站站台干了8年春运安全盯控的郴州运用车间支部书记殷卓然再次从郴州老家“奔赴”春运最前线广州站,在站台把关火车司机的安全操纵,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开出。

“像广州站这样的客流大站,列车停靠只有几分钟,如果火车司机出现任何细小的疏忽,都会影响列车安全正点开出,甚至造成‘站堵’,那就成大事啦!”军人出身的殷卓然铿锵有力的说道。

从广州站台南头道北头600米的距离,殷卓然每天来回要跑7-8个来回近8公里的路程,春运以来,殷卓然在广州站安全接发列车累计60余趟,趟趟无故障。春运前两天,考虑到人员紧张,他更是主动担当,一人在广州站台连续盯控41个小时,大伙都笑称他是安全风险的“守门员”。

火车司机的“勤务员”

2012年入路的漆文俊是株洲机务段整备车间25名地勤司机中唯一的“90后”,他每天的任务就是负责对入库机车进行试验和检查,俗称“整备”,然后将整备好的机车开到预定的出发股道,供给出库值乘正线的火车司机,因为从未载过旅客,所以被称之为火车“泊车仔”。

“停放制动好了,制动机试验注意,各仪表状态正常……”90后的他念念有词,有板有眼,一点看不出他是刚入路不久的“新人”,反而像一名工作已久的“老司机”。

“我们是机车整备的第一次检测者,也是是机车正式上线使用最后的把关者,虽然责任很大,但感觉很光荣,因为给‘大车’们当好‘勤务员’,让他们开上优质车,将旅客平安顺利地送达目的地。”漆文俊自豪地说道。

春运以来,他负责检测的95台机车,台台无故障。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推掉了家里为他安排的3 次相亲,因为在他看来“春运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