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铁路人的春运:他们的新年总比别人“慢一拍”

2017-02-03 19:2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湘艳 马清风 佘美君 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资小平在接发列车

资小平在出站口验票

华声在线2月3日讯(通讯员 谢湘艳 马清风 佘美君 记者 龙腾) 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广茂线有这样的一家:谢爸是谢桂生,任肇庆城际站站长;谢妈叫资小平,在茂名站当客运值班员;谢娃是谢青杉,在高州站干助理值班员。春运一线战犹酣,他们在春运中接力地工作。

铁路把这个空巢的家连在一起。6年了,三人南北一方,没能吃上一口年夜饭,今年照例。

1月27日,肇庆城际站。“实名制收到没?票房收到没?……”谢桂生站长的指令穿过对讲机响亮在车站各个岗位角落。广佛肇城际是新线,也是首个春运,谢桂生查客运计划、盯重点事项、巡设施设备,春运一刻不放松。

茂名站迎来客运小高峰。昨天,资小平起早赶到茂名站交接班,组织乘客上下车,她的身影在各站台之间穿梭。同事发现她领带打的格外得精神,每逢旅客都笑咪咪,“轮休,今年在家过年!” 她抽空给300多公里外的老谢发了个微信表情笑脸,却音讯全无。她习惯了,老谢多数要等到晚上有空才回复。下班后她想去采办点年货,把家装点得的喜庆,不再像往年春节那样冷冷清清。

经过高州站的列车较少。一名高瘦的小伙子,身挎电台,手持信号旗,收腹挺胸立正站好,正接着一趟列车缓缓进站。一个夜班,他眼睛通红,嘴干舌燥,但依然保持着刚入路时的那份精气神。这是谢青杉,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让旅客平安到家,让货物一路畅通。

20年前,因铁路工作妻子随他从衡阳迁到茂名。儿子出生长大后,受父母影响,也进入铁路工作。平时,父亲因为思念儿子,待站里的青工如同己出,“小王,站台上风大,穿上防寒服。”、“大家伙加把尽,努力干,晚上多弄几个菜,欢乐过新年!” 站里青工都亲切地叫他,“谢爸爸”。

谈起儿子,谢桂生两眼通红,泛着泪花,脚下的步子也变得承重起来。2013年儿子进入铁路后,各忙各的,已经很久没有跟儿子说上家常话,谢站自言说,“见面少,对儿子,我不太称职了!”

下午四点,送走年前的最后一趟列车,谢站长便匆匆忙地跑到厨房,筹备着车站首个春运年的团圆饭。亲手择菜,洗菜,切菜,只听到锅里发出“嗤嗤”的声音,心里喜滋滋的,就像是听到过年时“噼里啪啦”放的鞭炮声一般,相当地开心。不一会儿桌上便传来了一阵清香,“还记得当初谢站长口袋里揣着的那张皱皱巴巴的手写菜单,为了让站里的我们过上一个热闹温馨的三十夜,也是费尽了心思,虽然远在他想值守春运,但我们一点也不感到孤单。”职工小王感喟道。

当夜幕缓缓降临,脚都磨起水泡的谢桂生,拨通微信的视频聊天,视频那头那个熟悉身影正是自己的妻子,“老婆,爸妈的病好些了没?真是辛苦你了,好不容易休个除夕夜还为家里那么操劳,今天你一定要休息好,明天还要赶去上班呢,注意身体……”嘴上说着这些话,谢桂生心里却充满了感激和歉意。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谢站又拿起手机,给他们一家三口的家庭群里发了个大大的新年红包,发着新年的祝福,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和家人庆祝着新年的到来。

这家铁路人,身处不同的车站共同奋战春运工作。用小家的“分离”,换来大家的团圆。尽管他们三人都吃上了铁路饭,却很难吃上一次团年饭。他们约定,把团年饭推后,等到大家都轮休了,好好吃上一餐。他们的新年总比别人“慢一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