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进疆“铁娘子”:用爱装点天山之路

2017-02-03 19:1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阳莉 张胜刚 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通讯员 阳莉 张胜刚 记者 龙腾) 在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深乌车队,有这么一群“铁路巾帼”,她们常年累月奔行在天山脚下、西域高原,在4666公里的进疆铁路线上为旅客送去爱心与温暖,她们为了“千万家”的幸福相聚,放弃“小家”的团圆,她们用责任与担当谱写钢铁人生,她们就是担当全国铁路运行里程最长线路之一、深圳唯一一趟进疆列车Z230次的“铁娘子”。

列车长周波:寒冬旅途的守望者

周波今年42岁,是一名资深列车长,23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铁路事业。来自湖南的她性格豪爽泼辣,做事雷厉风行,人称“大姐大”,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都像个大姐一样照顾着身边的同事。谁生日了,她安排餐车做长寿面;谁的纽扣掉了,她拿出针线手把手地缝;谁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她马上从乘务箱里拿出常备的急用药。对待旅客,她更是尽心尽责,细致周到。

1月21日,Z229次列车途径的兰新客专线遭遇大雪,列车晚点4小时到达兰州站。正在站台立岗的周波在涌动的人潮中发现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眼看虚弱的老人快被旅客挤下车,她立刻冲上前扶住他,喊道:“老人家当心,我扶您上车吧!”经了解,这是一位年近70的农村留守孤寡老人,买的是兰州至宝鸡的无座票,由于列车晚点,老人已经等得快体力不支了。上车后,周波立即想办法为他安排卧铺,并叮嘱列车员一路上照顾好老人,看老人穿得单薄,又为他加了一床棉被,让老人感动得红了眼眶:“谢谢您,我遇到了好人啊。”

广播员陈敏:在春运中度“蜜月”

陈敏今年30岁,是一名列车广播员,也是一位结婚不久的新娘,她丈夫邓军湘是惠州铁路公安处东莞东站派出所的一名执勤特警,在南来北往的火车站为返乡游子保驾护航。夫妻俩因铁路结缘,刚领证不久便马上迎来春运,蜜月之旅成了工作之旅。今年春运,陈敏除了值乘深乌车外,还要套跑广州至岳阳、衡阳的临客,她爱人也是早出晚归,脚不着家。“都说小别胜新婚,我俩是新婚完就‘小别’,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不过我俩都能互相理解和支持,常常互相加油打气。”陈敏幸福地告诉记者。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陈敏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从未出过差错。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列车上的突发事件也多,这便要求广播员要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及时。“还记得上一趟班,刚开车没多久,一名旅客突然昏倒在地,作为红十字救护员,我立刻赶到现场实施抢救,一边扶起旅客,一边掐其人中,又找出旅客自带的药物帮他服下,等到旅客渐渐好转,我才发现自己的脚早已跪麻木了。”她笑着告诉记者,“后来,车上又遇到2个旅客突发急病,一天下来凳子都没坐热过,水也没喝几口,到达终点站后,我都累得不想动了,但是看着旅客回到家的开心笑脸,我又特别有成就感!”

列车员尤勤: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

尤勤今年41岁,是一名资深列车员,丈夫许文是汕重车队的列车长,工作16年来,夫妻俩兢兢业业,聚少离多。2月2日,尤勤收到了一封旅客寄来的感谢信,这封信勾起了10天前的一个回忆:“那天,我在8号车厢值乘,3号下铺的一位旅客杨女士告诉我,她感冒不舒服,已怀有五个月身孕。我听后立即告知列车长,同时也通知广播员广播寻医。因车上医疗条件有限,我便耐心安抚杨女士,告诉她有任何需求和困难一定要告诉我,如果实在不舒服最好下车就近治疗。”

尤勤告诉记者,后来她得知杨女士是位单亲妈妈,看她没有同行人又情绪低落,有点担心,每隔两小时就会去看看她,陪她聊聊天,还请示列车长安排餐车为她煮了一碗姜粥。为此,杨女士特意在信中提道,普通的一碗姜粥,吃在嘴里,暖在心里,让她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尤勤读着信,也不禁感慨:“其实,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分内的工作,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虽然我们的岗位很普通,但我们的工作却不简单,正因为无数个铁路人坚守着列车这个‘大家’,才能让千千万万名旅客安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