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机务段积极应对节后返程高峰 确保列车安全正点

2017-02-03 11:50: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通讯员 李亚宁 李斌 记者 龙腾)“节前春运看广州,节后春运看湖南”。随着春节假期的即将结束,湖南地区返程客流骤增。2月3日,大年初七,铁路迎来节后的首个客流高峰,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积极采取措施,精准调度、合理组织,全力以赴确保节后临客列车开行安全、正点。

地处湘中要地株洲机务段节后承担客车牵引任务多达210多对,2月3日临客列车的日开行量达到145对。针对节后客流高峰的到来,该段成立由党员骨干、技术尖兵组成的机车故障应急抢修队伍,积极做好机车故障临时抢修工作,要求对牵引临客的机车采取“整备前移”的方式,压缩机车进库整备检修时间。

同时,派“五项专检”人员对机车走行部、受电弓、机械间和车顶高压设备等关键部位实行双人确认式检查整治,确保出库机车台台符合上线标准,全力确保节后客流高峰期临客列车的绝对安全。并实行机车质量干部带班制度,谁带班、谁负责,对机车质量落实干部责任追究制。

为确保临客列车运行安全畅通,该段针对临客列车开行多、安全风险大的实际情况,在段机车调度室合理补充“应急处置110指挥台”人员,确保在第一时间对线上机车故障进行指导处置。

同时,对火车司机安全平稳操作实行“三把关”,在运用车间派班室由指导司机轮流坐岗逐趟对司机进行岗前风险研判,全力把好出乘关。对关键时段、关键地段的临客列车,抽调90余名机关科室和运用车间干部进行趟趟添乘,把好运行关。在郴州、广州和株洲等临客列车换挂地点的重要枢纽站场进行24小时现场盯控,并给出勤临客火车司机发放临客安全操纵提示卡,把好现场作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