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售票员黄春叶:空间虽小 舞台却大

2017-02-03 09:38: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早上9:15分窗口前已经排起了小队,黄春叶正拿着一名旅客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办理购票业务。

华声在线2月3日讯(通讯员 黄意斌 记者 龙腾)“茫茫沧海中我是一滴水珠,悠悠众生中我是一名普通的铁路售票员。”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怀化车务段怀化火车站的售票员黄春叶是如此“中肯”的评价自己。

确实,犹如黄春叶自己所说的那样,24岁的年纪还是初升的朝阳,既无耀眼的光芒、也无卓越的伟绩。她所在的岗位——铁路售票员,同样也是铁路系统中最一线、最普通的岗位,既非体面显赫的高职、也无人人羡慕的高薪。

如此,她却迎着晨曦,用青春守候,没有鲜衣怒马纵天涯,唯有方寸之地谱华章。

她说“空间虽小,舞台却大”。小小的隔断,电脑、制票机、验钞机、POS机,一米多的地方挤满了各种设备,这就是黄春叶的工作间。一边询问旅客信息、一边敲击键盘鼠标、一边查询电脑数据,随着时针的转动,微笑、问询、查询、收钱、出票、递票、找零、再微笑……灵动的双手不断挥动、紧握、张开、触摸,在千万次的操作中,她的手不再娇柔,汗水早已滑落。“一个上午喝了六杯水,还是口干舌燥”。黄春叶说,节后春运是返程客流高峰,每日询问旅客出发时间、到达站名、乘坐车次、乘坐席别等信息近5000余次,实际办理购票、退票、改签近1100余次。如此勤恳地劳作、默默地坚守,既是职责道义的真实诠释,也是时光赠予的青春痕印,再平凡的岗位也有不平凡的价值,让人肃然起敬。

她说“心若向暖,便是晴天”。售票员作为铁路面向旅客的第一“窗口”,好人坏人怪人都得打交道、好事坏事奇怪事都得要处理,可不仅仅是卖张票那么简单。“前不久一名旅客挤到窗口前想要插队买票,我告知其要排队,谁知该旅客不由分说就破口大骂。”黄春叶说,一些买不到车票、没有及时赶上列车或者错过退改签车票时间的旅客,有时情绪急躁,一时难以很好的交流,会把怨气发泄到售票员身上。面对此种情况,非常考验一名售票员的素质,如何稳定旅客情绪、如何有效地与旅客沟通、如何为旅客解决现实难题都是一门功夫。而坚持耐心、细心、平常心则是黄春叶工作几年来总结的小心得,“刚开始会有委屈,也哭过,但还是要换位思考,解人所难。”酸甜苦辣是味蕾的感觉,人情冷暖是心灵的感触。黄春叶作为铁路售票员,舒缓情绪、化解矛盾的办法就是放宽心,心若向暖,便是晴天。

她说“赠予爱,收获爱”。春节里,从黑夜到黎明、从春光到冬雪、从海角到天涯,数以亿计的人,都不约而同、不辞辛劳、不远万里的奔赴在回家的路上,而她们却服务在万千旅客回家的路上。“上班4年,4个春节都在岗位上”黄春叶说,不是不想回家,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妹子,怎么办?怎么办?”大年三十清晨,一名旅客急匆匆地跑到票厅里拍打黄春叶所在的售票窗口玻璃。黄春叶一边稳定旅客情绪,一边了解事件详情。原来,该旅客购买了怀化南至鹰潭北的高铁票,但误以为怀化南站就是怀化站,此时离开车已不足20分钟,再从怀化站赶往怀化南站乘坐高铁已经来不及了。为此,黄春叶帮助其算清“时间账”和“经济账”,并提供改换乘普铁、改签高铁后续列车等方案,让旅客自主合理选择。最后该旅客顺利改签,并连声道谢。“这样的情况会有很多,我会努力当好旅客的出行‘参谋’,帮助旅客顺利出行。”在黄春叶的眼里,无论是打扮洋气时尚的青年,还是满脸褶皱的中年汉子,他们都是在外的游子,那头都有一个个翘首期盼的身影,递出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更怀有一丝丝真挚的情怀。

没有繁华的世界、只有喧闹的人流;没有璀璨的灯光、只有情绪的聚集;没有纤细的柔弱,只有信念的坚守。在这方寸之地里,黄春叶用自己温暖的笑靥、轻柔的话语、真诚的祝福沁满人心,温暖旅途,于烟波浩渺中砥砺青春,谱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