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高铁全国率先实现4G信号全线覆盖

2017-02-02 22:20: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通讯员 肖文妙 记者 龙腾)到海南度假休闲的朋友有福利了!记者从海南铁路部门获悉,从2017年春运开始,海南环岛高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4G信号全线覆盖,旅客在高速行驶的动车组上可以很顺畅地打电话和上网。这为全国其他高铁干线信号网络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海南联通计划建设部总经理蒋应良介绍,手机用户在高速动车组运行时速超过100km/小时以上,就会出现频繁切换站点、通话掉线断网等现象。去年开始,铁路部门联合海南联通公司首次采用“小区合并”新技术,解决了高铁运行中用户掉线、切换等问题,极大程度地提升了用户通话质量。

从成都来的冯艳带着儿子乘坐D7307次列车前往三亚,一上车,儿子就想看他喜欢的动画片,“动画片都是在线看的,没想到在高铁上不仅可以上网,网速还很快,基本上都不卡呢!”冯艳开心地和记者分享。

现场实测数据显示,西环高铁的4G信号覆盖率保持在97%,东环高铁的4G信号覆盖率达92.78%,峰值速率可达85Mbps左右,平均速率稳定在40Mbps左右,可以满足旅客在列车运行中全程流畅观看超清视频。

2月2日,记者在D7108次列车上试验手机4G信号,当列车时速达到200km/小时时,用手机打开网络,发现新闻网页打开的速度和地面上几乎相同,刷微信和看视频同样通畅。列车进入隧道,记者发现上网也“无压力”,手机上4G信号显示依然强劲。

“海南环岛高铁真不错!竟然有这么多便民服务,不仅能在网络上购票时选座位,高铁上4G信号还这么好,我都看了一路新闻了。”来自北京的旅客唐强笑着说。

“在这个网络信息时代,大部分人都会利用乘车的时间用手机上网打发时间。以前高铁上手机信号不太好,旅客打电话上网不太方便。现在实现了4G网络全线覆盖,可以打电话、看网页、看视频。这让旅客感受到铁路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高。”海南高铁公司总经理周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