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火车站客运车间 “二胎妈妈”王燕的第20个春运

2017-02-02 15:12: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通讯员 鲁培 记者 龙腾) “王燕,节后客流量大,你挺着个大肚子能坚持得住吗?”1月31日(大年初四)20:30分,衡阳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副书记王晓兰担心地问道。

“宝宝才6个多个月,不碍事!”客运车间四班客运员王燕笑了笑,继续在第一候车室手持小喇叭组织旅客上车。

当笔者走近王燕时,她正帮助一名江西赣州籍旅客寻找到刚刚走失的小孩。在旅客诚挚的谢意里,王燕清秀的面容透出几分喜悦,几分欣慰,微微凸出的小腹也格外引人注意。今年40岁的她去年9月份怀上了二胎,丈夫罗威是株洲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职工,今年春运被抽调支援K535/6次列车乘务工作。考虑到妻子年龄比较大,第二次怀孕妊娠风险比较高,自己又不能时刻守护在身边,罗威多次劝妻子不要去忙活今年的春运工作了,在家好好休息待产。

没料想,妻子王燕倒“教育”起丈夫来了,说:“现在车间人员这么紧张,大家为了搞好春运都在加班加点,我怎么能在这个关键的时候请假呢?”

丈夫拧不过执拗的妻子,只能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妻子。每到休班在家,就会为妻子送上可口的饭菜,做好后勤工作。

今年春运,也是王燕参加工作以来的第20个春运。每一年的春节,她的儿子都是掰着手指头,计算和期盼着父母难得的休息时间。一晃,孩子己经14岁了。

由于客运员是四班倒工作,王燕对时间的计量,不是日、周、月,而是单调的4天:白班、晚班、下晚班、大休。因为休息时间不一致,她陪伴、照顾儿子的日子屈指可数,这是她深感愧疚的。值得欣慰的是,每年传统佳节,只要她当班,儿子都会拉着爸爸的手,一起把元宵、饺子等食物送到车站,陪着她一起团聚。“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王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泪水说道。

“好了,先不说了,我得工作了。”擦去眼角的泪水,王燕又奔赴到人潮之中,继续忙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