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机务段柴传组党员工长周小凡:没打完的点滴

2017-01-26 23:4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鄢伟华 许彬 龙腾]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通讯员 鄢伟华 许彬 记者 龙腾)株洲机务段柴传组党员工长周小凡是一名高级技师,他和机车柴油机打了29年交道,有一手处理柴油机各种疑难杂症的绝招。

1月23日下班时,周小凡突感左眼不适,看什么都模糊不清,工友欧阳俊开车紧急将老周送往市中心医院,经医生检查诊断为过渡劳累导致眼睛经脉血管堵塞,需住院治疗。

“兄弟们,凡哥住院了”,欧阳俊将工长周小凡劳累过渡,突发眼疾的事发到了班组的微信群。

“哪个医院”“严不严重”“要凡哥好生休息,班组的活有我们顶着”一石激起千层浪,班组微信群瞬间被关心关爱刷屏。

1月26日10时10分,护士小张用消毒棉签在周小凡手背来回擦拭,准备进针时,被老凡的微信声打断。原来,黄海熊在班组微信群连声抱怨,“DF12滑油稀释惯性故障,从昨天忙到现在,原因还没查明”,周小凡迅速打开抽屉,递了个苹果递给小张,“这瓶吊针晚点打,麻烦帮我去拿个请假条”。

10时20分,“刘医生,你是治病的专家,我是修车的‘土专家’,机车瘫在库里一天了,我不能‘坐视不管’。”主治医生刘伟拗不过老凡,签了假条。

10时30分,周小凡上了同事欧阳俊的车,“改道、改道,去机务段”,车刚出医院开到长江路口时,老凡立马指着与回家相反的方向。这时,欧阳俊才明白过来,“凡哥哪是出院回家休养,分明是要去抢修机车”。

驶过长江路口,老凡便不停的询问着DF12-0021机车的事,“16个喷油器都换新了,油管也进行了改造,还是不行”,欧阳俊边踩油门加速,边答。

10时50分,老凡跨步登上机车,麻利地起机甩车、听声音、测压力、扳极限,对机车进行“大体检”,逐个检查16个柴油机杠的喷油泵齿条,初步查明“病因”为第一缸和第十三杠喷油泵回油量过大。

老凡开好“药方”,给班组交待清楚后,又请欧阳俊将他送回了医院。

11时35分,老凡回到病房,换下满是油渍的衣服,妻子朱湘平就提着午饭,走进了病房,嘀咕道:“都这个时候了,怎么还没打完吊针”。

老凡忙向护士小张使了个眼色,两人会意的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