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后三代铁路人的春运:确保旅客平安回家

2017-01-25 18:4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志诚 聂宗耀 龙腾]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5日讯(通讯员 邓志诚 聂宗耀 记者 龙腾)春节是一趟归家之旅,是一次合家的团聚,为了每一个在外的游子能够回家过上团圆喜庆春节,广大铁路人不分岗位,不分年龄都会在春运期间聚拢到春运一线,忘记工作时间、忘记远方的家人,一心一意确保旅客能够平安回家。

作为深圳地区最大的火车站—深圳北站,在2017年春运中除了车站本身的职工外,还有兄弟单位深圳供电段、羊城实业富源公司200余名员工共同参加春运,他们临时组成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近日,记者来到深圳北站探访春运工作者的艰辛。

连续支援春运20年不会累的70后

05:45在深圳北站3站台,一位头发有点稀薄,身穿黄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他就是从广铁集团羊城实业富源公司抽调过来支援春运的员工张文波,张文波是一位70后,这已经是他连续第20年支援春运了。张文波在此次支援春运中主要负责站台的旅客乘车组织,让旅客有序上车。06:00在点完名后,他快速地赶到工作场地,熟练地检查好手中的扩音器,开始了长达10小时的工作。去潮汕的列车开始组织乘车了,旅客争先恐后地奔向各个车门。才一会的功夫,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就把车门堵住了。只见张文波快步走到车门,一边帮助旅客摆弄行李,一边疏导,不到几分钟,汗水就湿透了衣服。忙完这趟车的放客工作后,张文波来不及休息又准备下一趟车。长时间立岗再加上来回不停地走动,脚麻了,腿酸了,但张文波还在继续工作。当问他累不累时,他笑笑说:作为铁路职工,让旅客安全乘车,是我们的职责,他们回家了,我们也就心安了。

冲锋在前的80后党员

春运第八天下午14:00,深圳北站A1售票厅11号售票窗口外还排着长长的队伍,看到闫杰时,他还没来得及吃午饭,正在耐心地为前来购票的旅客解疑答惑,售票,他的嘴唇有些干裂。1985年出生的80后闫杰,家住江苏徐州,是一名党员,是深圳北站售票车间的员工,这是他经历的第六个春运。而他工作所在的11号窗口,叫“朋悦”爱心服务窗,是深圳北站售票党支部为“老、弱、病、残、孕”的重点旅客推出党内服务品牌,由车站党员轮流上岗,专门为重点旅客提供购票、改签服务。“工作这几年,春节没回过一次家。结婚那年和老婆说好了,虽然家远,但春节都得一起到双方父母家过年,现在看来当时的话成了一句玩笑话,至今都没实现过,老婆很理解我的工作,从来没责怪过我。” 闫杰挠着头笑着说。“这些年经历的春运,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许多旅客的不理解与抱怨甚至是投诉。但我们不能够放弃自己,更不能心生不满,这也是对党员最大的考验,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在最艰苦的岗位发挥作用”。

第一次参加春运90后小伙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车票,谢谢!”这是94年出生的刘华清春运开始以来每天要重复几千次的话。刘华清是从广铁集团深圳供电段抽调过来支援的,他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家住江西吉安,刚上班不到两个月,这是他第一次真正经历春运,也是他第一次支援春运。这次支援春运,他主要负责实名验证工作。“忙的时候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想上厕所也只能憋着等有人换岗。入路那会每天与供电设备打交道,还不觉得累,现在一天验票近6000张,手臂和背酸痛得都抬不起来了,但每次听到旅客说声‘谢谢’,自己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刘华清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刘华清去年12月来深圳上班前,母亲专门为他缝制了一件毛衣,希望他出门注意保暖,每天身体健健康康。“上班的这段时间,父母几乎天天都和自己通电话,前几天父母不主动打电话过来了,说是怕影响我工作。”谈及父母时,刘华清眼睛里的泪水已集满眼眶。原本刘华清今年排班轮到他可以回家过年,但为了让家住东北的同事能够回家团聚,他主动申请放弃这次回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