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迷钓鱼右膝长出“珊瑚礁” 几乎无法弯曲

2017-01-20 16:30: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59岁的张先生家住长沙,是一个钓鱼迷。1月初,他的右膝长出“珊瑚礁”,疼痛加剧,几乎无法弯曲。近日,张先生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医生诊断为罕见滑膜软骨瘤。

张先生说,自己只要一有空就去钓鱼。他一般穿短衣、短裤,下雨就戴顶草帽,大部分时间蹲着钓鱼。“每周钓2-3天,每次10多小时。”从1998年开始,张先生的右腿就出现了问题,右膝骨质增生。2000年,他又因右膝疼痛问题入院。

“他在单位开车,我生怕他膝盖痛得连刹车都踩不稳。”张先生的妻子说,2014年以来,张先生的膝盖问题越来越严重,逐渐发展至无法完成深蹲动作,走路也会有痛感,“后来去钓鱼不得不带上板凳”。几天前,由于疼痛加剧,张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诊断,被诊断为罕见滑膜软骨瘤。

1月19日,该院骨关节外科主任李宝军介绍,张先生的钓鱼习惯不好,一是他不注意防护,在湖边湿冷空气侵入体内,容易引发关节炎。二是,久蹲和突然站立的动作,对膝盖冲击和磨损也会比较大。“滑膜软骨瘤病少见,关节四周附着像珊瑚一样的游离体更少见。”

针对张先生的病情,骨关节科柴志勇副教授、莫顶锋医生详细论证会诊后,制定了精密的手术计划,在关节镜下进行游离体摘除、辅助开放切口手术。经过手术,医生在张先生右膝取出的游离体滑膜组织足有一水杯。目前,张先生膝盖疼痛明显减轻,关节活动也得到了改善。

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