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子血液变白色 医生:血浆中全都是油

2017-01-19 16:30: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男子血液变白,以为患白血病

其实是血浆脂肪含量过高;医生提醒:不健康生活方式可致“乳糜血”

华声在线长沙讯 在大家印象中,血液应该是红色。1月18日,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接诊一名男性患者,医生为他抽血时发现,他的血液变成了白色。

50岁的刘先生家住长沙,最近几天他总感觉头晕,于是来到医院检查。在医院急诊二科,护士为其量血压,发现血压高达200/130mmHg。让人吃惊的是,刘先生刚抽的血冒着白泡,经过分离后上层血清呈混浊白色状,送到检验科检验发现,凝血功能根本无法做出。“医生,我是不是得了白血病?”看到自己的血液呈乳白色,刘先生大吃一惊,他赶紧询问医生自己是不是得了血液病。经了解,刘先生平时血压高,又喜欢下馆子吃大鱼大肉,摄入过多热量,加上平时不爱运动,才导致了血压、血脂过高。经救治,刘先生血压已稳定。

1月18日,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二科主任张义雄表示,血液变成白色是因为刘先生血浆中脂肪含量过高,与其不健康生活方式分不开,“白色血液其实都是油”。乳白色血液,医学上叫“乳糜血”,是含脂肪的食物经过小肠消化和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也就是说血浆中脂肪含量过高。

张义雄说,三大不健康生活方式可致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一是饮食过于油腻,二是运动过少,三是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过大。他表示,春节临近,市民与亲朋好友相聚时,切记要注意健康饮食,不能忘记“管住嘴,迈开腿”。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谭俊彩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