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国春运:运力大步提升 演绎速度与温情

2017-01-19 16:0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通讯员 曾勇 记者 龙腾) 1月18日上午,广州南至百色D3782、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深圳北至武汉G1010、深圳西至吉首K9064等4趟“幸福列车”,满载着3000多名旅客,先后从广州和深圳发出,奔赴桂黔鄂湘四省区。这些旅客身份有些特殊,分别是创客一族、往年的摩托大军以及精准扶贫对象。

而在这之前的几天,广铁集团还陆续开行了3趟“冬日暖阳”外来工专列。这7趟专列的开行,首先是因为在我国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背景下,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高铁网络,春运运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春运进程进一步加快;其次是因为社会各界更加关爱外来务工者、创业者、扶贫对象这些特殊团体,对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既感恩又给予回馈,充分体现大国春运时代所带来的速度与温情。

春运的承载

春运是一份档案,记录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轨迹,同时又是一面镜子,反映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源头走向和建设者们的劳动成果。80年代初,随着广东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工奔赴珠三角,屡屡推高春运发送人数,不断加大铁路运输压力。时至今日,铁路在春运中的长途主力担当地位一直未动摇。

翻开80年代初的春运照片,记录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珠三角地区第一代农民工,几乎都是满脸皱纹、皮肤黝黑的面相,打扮与时尚完全脱节。在全国春运发源地的广州火车站,扁担、红白相间的编织袋,肩扛被褥、锅碗瓢盆,是这些照片主角的重要logo。在珠三角的新兴城市里,他们从事最粗重的体力活,赚取微薄工资供子女上学和家人生活。一年到头,带钱回家看望家人是头等大事。

乘坐K9064次列车的吉首籍旅客叶建国,在深圳打工近30年,以前干建筑工人,工资最多的时候有4千元,现在年纪大了,做材料看守员,工资只有2千多元。“说实话不出来打工就没有钱。三个孩子有的要成家,有的要上大学,还有年老的父母要养,每月寄完钱后自己的日常生活还得省着用,有时候为省钱就不回家过年。但是看到深圳变得越来越漂亮,我感到很自豪,因为我也是建设者之一。”

外来工发送量居全国首位的广铁春运,难就难在——节前出省难。每年春节前,上千万外来工在广州等着要回家!在没有高铁的时代,因为受京广铁路南段运输“瓶颈”制约,运力增长较为缓慢,远不能满足旅客乘车需求。每年春运,都是一场广东铁路运力与旅客出行需求的追逐赛。

到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后,广铁运力加速度明显大于旅客出省需求增长度。2010年春运,武广高铁运力达578万人,占广铁总运力的24%,这是新增加的运力。到今年春运,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齐发力,出省运力提高到1000万,使得运力缺口大大缩小,这也为特殊群体开行专列体现社会关爱提供可能。

高铁的速度

如今,在广州各大火车站乘车的春运人潮,变得越来越时尚,白里透红的年轻面孔多了,衣服的颜色从单一的黑白灰变得五彩缤纷。他们拉着拉杆箱,穿着情侣装,拿着平板电脑,带着耳机,如果不问其籍贯和工作地点,根本分不出他们和外出旅行的城市年轻人有什么差异。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成为了全球高铁第一强国,春运路上,不仅“瘦”了行李,而且“短”了旅程。

我国一直有着“铁路强国梦”。中国之有铁路,始于清朝末年。1865年英国商人在北平宣武门外修筑了一里多长用于“展示”的小铁路,不久便因害怕破坏风水被拆毁。清末到中华民国,我国铁路并没有取得较好发展。

建国以来,作为国民经济“先行官”的铁路取得了长足发展进步,各条连接各区域的运输干线相继建成。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国的铁路网,特别是高速铁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去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全世界高速铁路总量的65%以上。

一百五十年前,铁路是被清朝视为破坏风水的“奇技淫巧”。而在新中国,“国民经济命脉”实现了空前快速发展。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高铁路网,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百年巨变,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而我国春运的兴起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铁路的发展进程。尤其是近些年,因为高铁的发展壮大,铁路春运经历了从棚车、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动车组运客的完美蜕变;高铁由春运的配角荣升为“一号”主角,推动铁路运能最大程度提升;日趋成熟和完善的高铁网络,在拓展旅客返乡路的同时,正不断改变着春运旅客的出行习惯、乘车方式与旅途体验。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客流预计同比增长4%以上,发送旅客高达4700万人,但铁路运力已比上一个春运提高7.5%,比无高铁前的2008年春运运力提高了近一倍。今年广铁运能尤其是高铁运能达到历年峰值。节前安排开行客车1123对,同比增加58.5对。其中动车组759对,同比增加82对。

在高铁大幅提升运力的同时,铁路春运组织效率也得到较大提升。铁路多元售票体系建设、站车组织科学化,以及互联网、机器人、视频识别等高新技术运用,正悄然改变春运组织模式,使得春运进程大大提速。

“春运就是一场速度变革。铁路的担当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运送更多的旅客。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健全,乘坐高铁的旅客越来越多,铁路驾驭春运的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强。”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说。

社会的温情

去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和爱心企业,成功策划“春暖回家路——铁路客货运齐为摩托大军服务”活动,体现了全社会对“摩托大军”这一特殊春运团体关爱。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进一步与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和湖南团省委,新浪广东、腾讯大粤、南方报业集团、广东电视台等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及有关爱心企业合作,开行7趟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的春运专列,汇聚政府、铁路、媒体、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等各方力量,助力这些特定人群“带爱回家”,反映温情旅途和温馨春运。

“湖南吉首、广西百色、贵州贵阳”均为广东省的对口扶贫地区。“精准扶贫,让爱同行”是深圳—吉首K9064次普铁扶贫专列的主题。该趟列车是全国春运首趟精准扶贫专列。

春运前夕,广铁集团联合有关媒体发布招募信息,重点招募湖南吉首花垣县十八洞村及其周边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技工院校贫困学生、在粤贫困务工青年,由广东省人社厅和爱心企业赠送返乡专列火车票。广铁安排吉首籍铁路列车员担当值乘服务任务,并在列车上举行爱心活动。同时加挂一节行李车,专门运送“年货”和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礼物。

担当列车服务工作的铁路职工梁永宁,虽然自己是残障人士,但他是“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发起人之一,荣获“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公益大V。他以个人名义捐助10张火车票帮助十八洞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感恩回馈社会。

在这趟列车上,有许多十八洞村村民,他们外出打工、努力改变生活、不断增收致富,他们励志脱贫的经历,展现了当地群众在3年精准扶贫后发生的新变化。

经扶贫援助在深圳某电子厂上班的村民段光明,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41岁的他,仍然单身,家有80多岁父母,哥哥离婚后外出失联,要供养哥哥的两个年幼孩子。他家是精准贫困户。他说:“我在深圳打工,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差不多有5000元,家里慢慢富裕起来了。中央和社会各界都关心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勤奋、不努力。只要扎实肯干、多学多做,我们都有志气脱贫。”

而广州南至贵州、百色的两趟高铁扶贫专列,服务群体不仅有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还有每年需要扶助关爱的“摩托大军”。由于广东和广西、贵州各地摩托车限行越来越普遍,而贵广南广高铁运力今年春运提升了20%,每天可以运输7万名旅客,因此,在延续去年春运开行摩托大军返乡专列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行爱心高铁专列,也呼吁更多的“摩托大军”乘坐安全、舒适、快捷高铁地回家。

当日11时20分从深圳北开出的“创客一族”高铁专列,尤其令人瞩目,它是全国春运首趟创客专列。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在广州、深圳,活跃着大量的创客一族,他们有思想、有创意,却缺乏资金、平台,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帮扶。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广东团省委、腾讯大粤网、南方报业集团、爱心企业赞助车票,开行了深圳北至武汉的“创客一族”高铁专列。同时,在高铁专列上组织各种“创客秀”“创意展”等活动,组织有关企业与创客在列车上见面洽谈,为他们成功牵线搭桥。

周刚毅是“指舞互动”VR游戏开发团队合伙人之一。他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炫酷的VR产品,如“神游敦煌莫高窟”。他们在高铁上演示,场景逼真,枪战十分刺激。周刚毅说“每位年轻人都有创业的梦想,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有成功的可能。”他把游戏设备带上高铁展示,一方面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另一方面也想找一些企业合作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