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学生运输今日基本完成 春运5天发送学生客流24万人

2017-01-17 18:0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阳莉]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阳莉)17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38万人,其中发送大中专院校学生2.1万人。春运5天以来,广铁集团共发送学生旅客24万人,最高峰13日发送学生旅客7.7万人,预计节前共发送学生旅客35.7万人,同比增长86.5%。

今年由于过年时间提早,学生放假时间正好赶上春运,学生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重叠,截至目前,广铁发送客流已持续5天均超过百万人次,最高日达140.1万人。客流高峰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为应对客流高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18日广铁集团将增加开行列车160列,其中普速临客108列,高铁52列,客流主要去往成渝、武汉、南昌、湖南等方向。

为方便学生旅客春运出行,广铁集团推出多项便利措施:如提供学生团体订票服务,截止到目前为止共售出学生团体票2944张;在粤湘琼三省27所高校内设置了自动售(取)票机,在各大车站设置学生票售票窗口,最大限度方便广大学生购票、取票;在各大车站开设绿色通道,方便学生旅客进出站,并设置便民服务台、医疗服务点、失误招领处等,为有需要、有困难的学生旅客提供帮助,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学生旅客提供乘降引导、搬运大件行李,为学生旅客打造温馨、便捷、平安旅途。

在华南师范大学读研的小陈表示,每年春节她都要坐火车回南昌老家过节。“现在网络订票越来越方便快捷,以前去车站排队买票还不一定买得到,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下个APP,动动手指就能买到回家的车票,我身边的朋友都是用手机订购火车票。而且高铁开通以后,回家的时间缩短了一大半。”小陈高兴地告诉笔者,“另外,今年广铁还推出了许多‘高科技’的东西,如微信版春运日历、车站全景导航,只要通过手机就能查询铁路最新的售票信息和资讯。此外,广州南站还有智能机器人问询、刷卡进站等智能服务,真是越来越先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