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被开水烫伤 家长情急脱衣服,却连皮一起撕下

2017-01-17 16:41:08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省人民医院总住院医师张博查看馨馨的创面。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看到她被烫,爷爷赶紧脱下衣物查看,结果连皮一起撕了下来。”3岁女童被开水烫伤后,家人情急之下赶紧脱下孩子身上的衣物,没想到正是这一举动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获悉,冬季为烧伤、烫伤高发期,近段时间,医院每天都要收治3~5名被烫伤的未成年人,通常都是洗澡或喝水被热水烫伤。

由于父母在深圳经商,3岁的馨馨(化名)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在长沙芙蓉区南湖大市场附近。1月4日,家中来了很多客人,馨馨一个人在房间里玩电脑。“突然听到她在里面哭。”爷爷赶紧跑进房间,只见放在地上烧水的电热水壶被打翻,馨馨坐在地上,裤子湿了一大片。爷爷赶紧脱下衣物查看,只见孩子的左侧臀部、小腿和脚踝部位有三处皮肤被烫红,还起了水泡。更为糟糕的是,水泡部位的表皮也粘在裤子上一起被撕了下来。

家人赶紧抱着馨馨赶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随即被收入烧伤整形美容科病房。“创面起泡、渗液,局部表皮有脱落。”病房总住院医师张博介绍,馨馨的左侧臀部、小腿、脚踝共有面积约4%的烫伤创面,其中臀部为浅Ⅱ度,脚部为深Ⅱ度。医生为馨馨进行了清创手术,并每天定时涂抹烧伤膏和抗生素等药物。

“好了以后还是会有一些色素沉着,如果留下疤痕,就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抗疤痕治疗。”张博提醒,冬季为烧伤、烫伤高发季节,洗澡时一定要先放冷水再接热水,烧水的器具要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万一发生烫伤,应立即采用冷水冲淋降温,“再冷的天气也必须在水龙头下用冷水冲20~30分钟进行局部降温。”然后用毯子、棉被包裹送往医院进一步处理,被烫后马上脱衣物的做法很可能导致表皮撕脱,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