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囫囵吞枣” 枣核“穿越”到颈部皮下

2017-01-17 16:38: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两天内从三位老人体内取出的枣核、鸭骨头。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 记者 邓桂明)人上年纪后掉牙齿是正常现象,但吃东西一不小心的话就容易导致异物卡喉。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一病室两天内收治了3名食道异物的老人,都是因为牙齿缺失后吃东西被卡,“肇事”的有枣核也有鸭骨头。

80岁的唐奶奶家住邵阳市邵东县流泽镇,牙齿几乎掉光,但平日里喜欢吃点小零食。1月10日上午,老人拿出晚辈孝敬的新疆大枣当零嘴吃,一不小心就将一个枣子囫囵吞下,当即感觉“有东西卡住了”。接下来,老人按照土办法吞下半碗米饭,想把哽的东西强行咽下去;随后又去小诊所,由医生拿镊子夹取,都未见效,枣核反而越陷越深。直到第四天,疼痛难忍的老人叫来儿子将她送往邵阳市的医院。CT检查显示:枣核不在胃内也不在食道,而是穿破食道藏身于颈部皮下组织,而且引发脓肿。考虑到手术的风险性,医生建议老人转往长沙,于1月14日晚8时许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一病室。

次日,由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主刀、苗刚勇主治医师协助,在全麻下为老人手术取出一个15×30mm的枣核。术中发现,枣核将食道扎穿一个大洞,周围组织形成大量脓肿,枣核的尖端距离颈总动脉仅数毫米,“一旦扎破动脉血管引发大出血,患者在几分钟内就会毙命”。

肖旭平提醒,老年人因为牙齿缺失以及咀嚼功能和吞咽反射减弱,容易发生误吞异物的情况,在进食带骨、核的食物时最好先将骨、核剔除后再吃;一旦异物进入食道,应停止进食并放松,如果超过数小时异物仍未能自行进入消化道,则应及时就医,切不可自行采取催吐、喝醋、吞饭团等方法,以免异物越卡越深,甚至划破食道、血管,胃、肠壁等,导致食管穿孔感染、腹膜炎,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