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感染禽流感高发 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

2017-01-16 16:10:3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月16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涵)“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背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歌中所唱的这种回娘家的方式,最近要改改了。目前正值人感染禽流感高发时节,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上路,途中还需防范意外伤害和呼吸系统疾病。

意外伤害(关注指数★★★★☆):春运期间,出行途中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超载车、黑车,不随意在公路上拦车;不携带烟花、爆竹等违禁品上车;不要急于上下车,以免发生踩踏事件或摔伤;在车辆行驶途中,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要把行李放在过道上,以免意外发生时影响乘客疏散。

呼吸系统疾病(关注指数 ★★★★☆):春运期间,已患有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要带病加入春运行列;免疫力差的乘客,最好先接种流感疫苗。需特别提醒的是:旅途中要注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病死禽类;若如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情况。医务人员接诊发热患者,要注意询问患者是否曾有禽类接触史,做好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排查。机场、车站、车厢等室内公共场所要做好通风换气;提供加盖的垃圾桶,并定期清理垃圾,有呕吐物必须及时清理消毒;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定期保洁和清扫;设置洗手设施,预备洗手液、抹手纸巾或干手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