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里的火车站 广铁力推春运日历“零距离”服务旅客

2017-01-14 22:0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芳彬 龙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通讯员 向芳彬 记者 龙腾) “翻阅‘春运日历’,买票、候车、乘车信息全知道,广铁春运日历成了我口袋里的‘火车站’。”1月13日上午,湖南怀化籍旅客吴颖高兴地对记者说。春运车票开售伊始,广铁集团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创新推出了“春运日历”,与广大旅客日日“相见”,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及时、更实用的信息服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6000多万人持续关注广铁春运日历。

据了解,一些旅客为买一张火车票,曾有过扳着手指头算购票日期的辛酸经历,有时因为算错预售期而错失了车票。针对这一问题,自春运车票开售首日2016年12月15日起,广铁集团新推“春运日历”,通过“广州铁路”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每日动态更新春运资讯,发布最新日历,用直观的图画形式及时告知旅客火车票起售时间。同时,根据每日具体情况新增使用自动售票机方法、各站增开列车、乘车攻略等实用信息。

为让旅客掌握出行信息更及时、更全面,从今年1月4日起,广铁对“春运日历”全新升级,通过与几大车站候乘系统数据库智能化同步联网,增加了“火车余票查询”功能,旅客可按更新的余票信息提前抢票,并搭配火车票捡漏攻略及时捡漏。1月10日起,广铁春运日历再添“列车正晚点查询”、“候乘信息查询”功能,旅客手握一部手机就能避免来回奔波火车站、排队等候的烦恼。春运首日1月13日起,“春运一本通”正式上线,旅客可在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北站、长沙站、长沙南站6大车站体验“路线导航”、“站内指引”及“公交接驳”服务。旅客出发前,“路线导航”链接高德地图,准确定位旅客所在地点,提前计算车程及时间,到站后,360°无死角车站全景体验实现由车站到列车的站内指引,让不熟悉站内环境的旅客有更立体、更直观的视觉感知,下车后,点击“公交接驳”,可得到地铁、公交无暇接驳,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上次因掌握乘车信息不及时、不对称,延误了客户的行程,公司损失了一单生意,后来朋友向我推荐了‘广铁春运日历’,今天仅通过一张日历就能完整地完成家——车站——列车——单位的整个出行流程,还不用来回切换其他APP,高效便利,节省了不少时间呢!”一家石材厂的职员艾米说。1月13日下午16时许,她准备从广州南站乘高铁前往云浮站。

“我们努力实现车站业务办理由各窗口向旅客手掌中的延伸,让手机成为旅客口袋里的‘火车站’,充分体现春运信息产品的人文情怀。”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网络科科长余晓慧说。

记者发现,广铁春运日历除了本身具备的实用性外,还注重旅客体验的趣味性与产品折射的人情味。模仿中国传统元素的老黄历,每日宜忌尽显小编良苦用心,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心急如焚赶回家的旅客收获的不仅有可靠的购票信息,还有情不自禁地会心一笑。链接标题结合了时下热门网络语言、电影桥段对话,向粉丝“卖萌”,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破3万,萌萌哒收获了大量“笑果”。在圣诞节、元旦节等重要节假日,新增特殊音乐的背景元素,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广铁春运日历制作的卡通生肖动物生动活泼,增强了阅读的趣味性与可读性。

与此同时,广铁春运日历还通过小视频《人过去了,包没了》提醒旅客一定要等包进入安检传送带后再过安检机,警惕行李被盗的可能;开辟的《温馨提示》专栏不仅有购票新动态、出行便民提示等内容,更有来自广铁人的节日问候、年度感谢致辞,细枝末节中是“苦口婆心”的亲人般关怀,营造出温馨春运的浓厚氛围。

“广铁在刚性约束下提升柔性服务水平,彰显了铁路春运服务的进步。‘春运日历’还要进一步结合春运期间旅客的需求变化,不断优化、创新,努力打造优质春运服务品牌。”广东省交通运输专家、浙江大学博士曾兴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