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台资企业撤离东莞?东莞市市长用数据澄清

2017-01-14 14:14:05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近日,网络上出现“数千家台资企业撤离东莞”的信息,引发社会对东莞经济发展状况的关注。1月13日,在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用数据说明,2014年到2016年之间,台资企业在东莞的数量波动并不大。梁维东认为,台资企业在东莞的结构不断优化,相信在市场稳定、企业努力、政府帮扶的合力之下,台资企业依然是东莞经济发展的主力,依然能在东莞得到很好的发展。

市长回应:过去5年关闭外迁台资企业影响投资额比同期转入投资少得多

今年以来,“东莞台资企业纷纷倒闭”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在东莞两会闭幕后举行的新一届东莞市政府领导班子媒体见面会上,有媒体记者也向梁维东提出了这一疑问。

“你掌握的信息靠谱吗?”梁维东反问了这位记者。他说,台资历来将东莞视为投资热土,一批台资企业在东莞得到了发展,徐福记等企业是东莞的纳税大户。在东莞,还有台商建立的医院、学校,在CBD崛起的台商大厦,这都是在全国别的地方所不多见的。

梁维东用数据说明了台资企业在东莞的现状。他说,在2014年—2016年之间,台资企业在东莞的数据是3455、3437、3447家,这说明数量的波动并不大。如果从过去五年来看,确实有少数台资企业关闭、外迁。这些关闭外迁的台资企业影响的投资额是9.8亿美元,但同期转入的投资却达到了38.3亿美元。

“迁出去一些比较低端的产业,进来比较高端的。”梁维东说,这些变化说明台资企业的结构在不断优化。一些媒体提到的迁移潮,不符合实际情况。梁维东还表示,在市场稳定、企业努力、政府帮扶的合力之下,台资依然是东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依然能在东莞得到很好的发展。

看数据:2008年以来台企数量稳定在3400家以上

来自东莞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共有外商投资企业11218家,累计合同利用外资896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41亿美元。其中台资企业3447家,占外商投资企业30.7%,累计合同外资208.7亿美元,占比23.3%,实际利用外资194.9亿美元,占比26.3%。自2008年以来,东莞台资企业总数保持稳定在3400家以上,占外商投资企业的比例也稳定在1/3。

东莞市商务局透露,在近年来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东莞外经贸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预计2016年全年进出口超过11000亿元人民币,总量排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五位、全省第二位;预计同比增长10%左右,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国进出口前五名城市及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一。

东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台资企业96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17.1%,规模以上台资企业的增加值为426.6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的16.5%。

从关停外迁的企业数量看,2016年,东莞关停外迁的台资企业数量为74家,其中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九成以上为合同利用外资3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市商务局称,目前东莞关停外迁的台资企业,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看,都属于正常范围。

看活力:东莞仍是台资企业投资首选地

“2016年东莞台企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东莞市台商协会会长蔡俊宏也第一时间澄清“数千家台资企业撤离东莞”传闻,并表示台商积极响应东莞市政府转型升级的政策。经过几年来的转型努力,许多台企在内销渠道拓展、品牌建立等方面取得成果。

近年来,在市场倒逼作用下,东莞的台资企业对转型升级的意愿强烈,生产模式从OEM(贴牌生产)向ODM(委托设计)、OBM(自有品牌)转变。在东莞市委、市政府出台“东莞制造2025”等利好政策引导下,截至目前,东莞拥有自主品牌的台资企业超过600家,累计注册商标(品牌)超过3200个,设立研发机构或内设研发中心533个,ODM+OBM产品出口占比从2008年的33.8%提升至目前的74.7%。东莞台资企业发展势头迅猛,龙头带动作用逐渐凸显,制造业不断向高端化发展。

东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东莞新增台资项目的合同利用外资总额从2008年的149亿美元提升至2016年的208.7亿美元,增长40%;平均项目规模从2008年的233万美元提升至2016年的336万美元,增长了44%,台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而从生产经营状况看,2016年,东莞台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3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出口1044亿元,依然保持平稳;内销487.7亿元,同比增长11.5%。生产经营情况总体平稳。据东莞市商务局对1000家台资企业调查显示,有23.5%的台资企业计划增资扩产,同比增长2.7%;有36%的台资企业计划进一步提高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5%;有42%的台资企业计划购买先进设备,同比增长7.7%;有38.9%的台资企业计划拓展内销,同比增长10.1%。

蔡俊宏说,东莞依然是台资企业发展最集中的地区,仍然是台资企业的投资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