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80斤“胖妈”产女续:病情稳定 转出ICU

2017-01-12 16:5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辉 周瑾容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胖妈”坐起来都不容易。湖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胖妈”母亲姜群茜(右一)很开心。湖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通讯员 梁辉 周瑾容 记者 邓桂明) “终于出来了!”见到多日未见的女儿(“胖妈”),姜群茜激动地对着镜头比划了一个代表胜利的手势。前不久媒体报道的280斤“胖妈”产女后,闯过四大难关,病情稳定,今日转出ICU。

姜群茜的女儿李伶俐(化名)体重280斤,于2016年12月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待产。由于体重巨大,在12月13日的剖腹产手术过程中,麻醉成了难题。为了成功施行坐式麻醉, 10余名医护人员“你抱着她,我撑着你”,齐心协力帮助她顺利产下一女。术后第二天,李伶俐因病情危重住进ICU。在ICU接受重症监护的28天里,由于病情及相关规定,姜群茜多数时候只能在视频中看看女儿,现在终于可以一家团圆,母女俩都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经过多学科专家及ICU医护人员的努力,病人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今天转回了产科。”李伶俐的主管医生、ICU潘小季主任医师介绍,在ICU救治期间,李伶俐成功闯过感染、腹胀腹泻、呼吸、营养四大难关,“每一关都很不容易”。

从12月14日到ICU开始,李伶俐的体温便长时间在39℃左右徘徊,最高达到40.1℃,肺部有感染,痰培养显示为“耐药菌”。此外,她的腹胀、腹泻也很严重,拉大便的次数每天少则五六次,多的时候无法统计。由于肥胖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导致上气道梗阻,即便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白天可以脱离呼吸机,但晚上睡觉时仍须上机,否则就会出现呼吸浅慢、缺氧、低氧血症。长期卧床影响食欲、加上药物原因导致的严重腹泻,让李伶俐出现中度营养不良,如何保证其营养也是令医护人员头痛的事。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ICU主任周煦教授在组织科内讨论的同时向医务部及主管院领导积极汇报,由医务部出面,组织了四次由产科、呼吸科、耳鼻喉科、心内科、感染科、消化科、中医科、呼吸治疗专科、感控办等多学科专家参加的全院大会诊,共同商讨治疗对策。然后通过调整抗生素方案及呼吸机模式,减少呼吸支持力度,帮其逐步适应脱机;帮助翻身、坐立、拍背、促进痰液排出;通过肠外+肠内营养以及进食相结合的方式,改善营养状况。医护人员在密切关注肠道活动的同时,调整营养液的温度、湿度、浓度,在食物的选择上也尽可能避免容易引发腹胀的豆浆、牛奶等,根据少量多餐的原则,每天多次喂食,甚至为了让她吃东西还要做很久的思想工作。

“这个病人的护理难度空前的大。”主管护师甘晓庆介绍,由于长时间大便失禁,护理人员每天都要不停地为李伶俐清理大便、擦洗、更换护理垫,打理干净后还要涂上油膏保护皮肤,并采取各种办法防止压疮。“在我们这里躺了近一个月,全身没有一个压疮,皮肤完好无损。”甘晓庆表示,由于长期卧床,李伶俐的情绪有些不稳,有时会对医嘱产生抵抗情绪,这时候,护士们又充当起心理医生的职责,对她进行精神安抚和心理疏导,“有时候为了让她坐10分钟,要哄上半天。”

“停掉抗生素,伤口愈合好了后就可以出院了。”为李伶俐实施剖宫产手术的产科主任姚穗教授表示,经过10来天的恢复后,李伶俐就可以出院回家过年,与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