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大医院分娩量"井喷" 新生宝宝超4成是二孩

2017-01-09 16:09:48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大医院新生宝宝超四成是二孩

去年下半年以来,省会各大医院产科门诊量和分娩量“井喷” 医生称如不是高危孕妇,没必要舍近求远挤大医院

昨日上午8时,市妇幼保健院胎心监护室已坐满了前来检查的孕妇。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彭放

湖南省妇幼卫生数据上报系统显示,2016年度(妇幼统计的周期口径指上年10月1日至本年度9月30日,下同)全省共出生新生儿约80万人,仅比上年度多2万人左右。尽管生育高峰并没有像“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之初设想的那样如期到来,但由于众多高龄、高危孕产妇选择在省会各大医院产科分娩,大医院的分娩量已然呈现井喷的趋势,这一趋势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尤为明显,部分医院产科单月分娩量甚至是上年同期的两倍。而在各大医院产科分娩的这些新生儿中,相当一部分是二孩。据统计,2016年度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二孩均占医院全年总分娩量的40%以上。

二孩妈妈

产检比生一孩时多排队1小时

昨日上午8时许,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的候诊区已经坐满了等候产检的孕妇和家属。记者跟随准妈妈王芸(化名),感受了产科门诊的繁忙。

王芸1岁半的女儿也是在市妇幼出生的,所以她对医院的各个科室、流程都轻车熟路。她最直接的感受是,在2014年做产检时,这家医院虽然很繁忙,但远没有到现在的程度。“当时只有一个B超室,如果一早到医院预约,当天就能做。现在两个B超室,还必须提前两三天预约。”王芸说。

王芸事先在网上预约挂号,由于人数太多,她的号排到了9时20分。“医院7时40分以后就没有停车位了,我一般7时30分就到产科门诊。”此时,候诊大厅已经有100多名孕妇和家属在等候,大家排队自助测量身高、体重和血压,用手机拍下来。之后,大家按预约挂号时间排队取号,王芸拿到号子时已经快9时了。护士把王芸的身高、体重和血压数值填好,让她先去胎心监护室检查,那里同样需要排队。做完胎心监测正好是9时20分,王芸赶紧到6号诊室看诊。医生查看数据、听胎心,开具了血常规、尿常规和胎儿心电图等3项检查。王芸赶紧去抽血处排队取号,又排队30分钟,等到完成抽血已是10时40分。王芸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一边到心电图室排队取号,一边往嘴里塞了点面包。做完胎儿心电图,时钟已指向11时30分。

“和生第一个孩子时相比,现在常规的产检至少要多等一个多小时。”采访中,不少二孩妈妈这样告诉记者。

各大医院

分娩人数和二孩比例均剧增

“最多的一天,生了98个,医护人员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游一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而在2015年,最多的日分娩量仅为50多个。2016年度该院共迎来17624名新生宝宝,比上年度的13076个新生宝宝,增长34.78%。

事实上,自去年8月份开始,在该院出生的新生儿明显增多。去年上半年,在该院出生的新生儿每月约1300个,自8月份开始,每个月的分娩量增加到1600个以上,其中10月、11月更是超过1700人。去年第三季度,该院的分娩量较上年同期增加60%-70%。2016年度,该院共迎来二孩宝宝7044人,占全年分娩量的40.0%,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度是31.2%。

来自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度该院门诊人数达226597人次,同比增长17.19%;分娩人数为14588人次,同比增长22.79%。在分娩人数中,二孩所占的比例约50%,而2015年度这个数字是25%。

除了妇幼保健专科医院,长沙大部分三甲综合医院产科也不轻松。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该院门诊人次、分娩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5%和30%,加床率高达64.24%。2016年度在该院出生的二孩约占74.8%,这一数据在2015年度仅为34.5%。

长沙市中心医院2016年度迎来3442个宝宝,比上年增加30.08%;分娩量最大的11月共迎来395个宝宝,比上年同期增加59.27%;全年分娩二孩1539个,比上年增加208.42%。

即使是往年产科工作量并不完全饱和的医院,门诊人次和分娩量也在急剧上升。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该院2016年度门诊人次、分娩人数与上年度相比均翻了两番;2016年度在该院分娩的二孩,也比上年度增加约30%。

产科故事

门诊医生忙得没时间上厕所

急剧增加的产科分娩量,给医护人员带来的是超负荷的工作量。

以省妇幼保健院为例,2016年该院门诊人数首次突破20万,达218827人次,比上年增长10.32%。该院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德忠一个月22天的工作日门诊号高达2700多个,最多的一天看了130个门诊。“因为没有时间上厕所,门诊时间我几乎不敢喝水。”李德忠说。

55岁的姚穗是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不久前的一天早上,正在穿衣服的她突然感觉脖子不能动了。骨科医生诊断为颈椎环枢半脱位,建议她休息,更不能随意晃动脖子。“姚主任第一反应是想起当天约了病人动手术,而且产科人手太紧张,根本不可能休假。”该院产科副主任尤胜告诉记者,和骨科医生商量后,姚穗戴着颈托上了手术台。

护士长分娩前仍在一线工作

“晚上11时分娩,上午11时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腹痛难忍才进了产房。”湘雅二医院产房护士长杨卉告诉记者,32岁的石理红是该院产一病区护士长,怀孕后一直坚持照常上班、加班。

“她痛的时候就坐一下,不痛了就继续做事。”杨卉说,直到阵痛越来越频繁,石理红实在坚持不住时才把工作交给同事,然后去找产科医生。在上产床前3分钟,石理红还在通过微信和同事交接工作。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产科医护人员也开启了“二孩”计划,使得本就紧张的产科人手更加捉襟见肘。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省妇幼保健院大产科在岗护士数156人,休假人数25人;医生人数57人,休假人数5人。在湘雅二医院,今年有18名产科医护人员先后成为准爸爸妈妈。“除了保证产假,他们基本全年无休,每天工作时间在10-12个小时。”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理技术顾问刘志晖这样描述产科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温馨提醒

孕期检查最好在同一家医院完成

“如果不是高危孕妇,没有不良孕史,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最好不要舍近求远挤大医院。”游一平建议,这类准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就近的二级医院或民营医院建档、产检及分娩。二级医院都有大的公立医院作指导,一旦发现产妇有高危因素,会安排上级医院的专家援助,孕产妇出现紧急情况也会迅速转诊到上级医院。

目前,省、市妇幼保健院都要求,到这两家医院生育孩子的孕妇要先建档。省妇幼保健院要求,妊娠12周内,携带身份证、诊疗卡、湖南省孕产妇保健手册到该院产科门诊导诊台登记建档;如果在12周内未完成建档的孕妇,可在26周内进行再次建档。准备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分娩的准妈妈,需准备好诊疗卡和病历本等,并下载“孕期伴侣”和“就医宝”手机客户端,之后到医院排队建档。

虽然各大综合医院的产科对建档没有明确要求,但在采访中,各大医院的产科专家们都特别提醒,准妈妈一旦选择了准备分娩的医院,最好全程在这家医院进行产前检查,这样有利于产科医生全程了解准妈妈的状态,做出最有利于准妈妈的建议和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