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落的乳牙堵住气管 幼童咳嗽一个月

2017-01-05 15:47:2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1月5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图宏 周蓉荣) 近一个月来,9岁的小卓(化名)总是咳嗽、间断性发热,家人一直找不到原因,辗转几家医院也没有好转。几天前,小卓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检查,竟然是一颗脱落的牙齿惹的祸。昨日,小卓痊愈出院。该院专家特别提醒处于换牙期的儿童家长们,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牙齿松动与脱落情况,防止类似的意外发生。

小卓说,一个月前他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掉了牙齿,一不小心还吞进了肚子里。早上起来告诉妈妈,妈妈还不相信。小卓的家人说,开始以为是感冒,按照感冒的症状进行了反复输液、口服药等治疗,但咳嗽、发热的症状始终没有缓解。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呼吸科主任黄寒给患儿急诊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纤维支气管镜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患儿的左肺下叶有一黄白色的异物嵌顿,取出后竟是一颗脱落的牙齿。

对此,黄寒提醒,气管异物的发生,大多是因说笑、大声喊叫或者不慎误将口内的食物吸入气管内,这时患儿就会剧烈的呛咳、面色潮红,有的会发生喉痉挛、呼吸急促,症状更为明显的会有口唇发紫现象,严重者还会引起呼吸道窒息而导致生命危险。

黄寒表示,对于气管异物的预防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首先,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儿童注意在吃食物时切勿说笑,更不要嬉笑打闹、大喊大叫。其次,3-5岁以下的孩子不要吃瓜子、花生、豆类等坚果类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