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列车运行图今实施 全国最长高铁列车G403首发

2017-01-05 09:04: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罗晓静]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新列车运行图今日实施 全国最长高铁列车G403首发

法制晚报讯(记者罗晓静 通讯员 李溢春)新列车运行图今日实施。今天早上,随着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列车的正式开行,以此为标志不仅远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也纳入到全国高速铁路网,同时也诞生了中国铁路运行交路最长的高铁列车。

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从北京铁路局获悉,随着“1.5”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的实行,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已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606对,分别为:高铁动车组列车362.5对,普速列车243.5对,高铁动车组占总数的60%。

得益于中国高速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客专线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已经开通运营,自1月5日起北京新增昆明、福田和绍兴方向高铁列车,届时首都北京将通过高铁列车与西南、华南、华东和中南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

以G403/4北京西——昆明南为例,全程运行2760公里,运行时间12小时53分,比原最快直达特快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近21小时,不仅使高铁运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时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为人民群众探亲访友、休闲度假,也提供了更多选择和选项。

G403次,北京西始发7:05,终到昆明南站19:58,沿途停靠石家庄、郑州东、武汉、长沙南、贵阳北、曲靖北等24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