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铁有痕”——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肃纪说到做到

2017-01-04 15:16: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志成]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继《永远在路上》之后,中纪委推出第二部反腐纪录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专题片共分三篇: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篇《严防“灯下黑”》和下篇《以担当诠释忠诚》。该片2017年1月3日在央视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各级纪委也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这个问题也要探索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这样的问题。

与《永远在路上》不同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是怎么防止“灯下黑”、“清理门户”的。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6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的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制度性文件密集出台、启动三轮中央巡视工作、审判省部级及以上“老虎”超40人、海外追逃900余人……2016年,反腐依然是中国最具热度的话题之一。与营造不敢腐的氛围相同时,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开始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截图

披荆斩棘铁腕反腐,行动脚步更加坚决

习近平: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4年多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200多名中管领导干部因腐败问题被审查,100多万人因违纪违规受到组织处理,约2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苍蝇”危害不比“老虎”小,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2016年1至11月,全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0369件,处理86320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3285件,处理16487人。

习近平:对一些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的外逃腐败分子,可以考虑向全世界公布,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使之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随着红色通缉令通缉的头号嫌犯杨秀珠的投案自首,“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到案。2016年1月至11月,2016年“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

在“打虎”“拍蝇”“猎狐”的同时,中央用巡视派驻、机制创新、法规建设,构筑起一道道制度的“防火墙”。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这一伟大号召,向全党再次吹响全面从严治党集结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以新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新作出重大部署,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这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2016年9月20日,辽宁省警示教育大会在沈阳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深刻反思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沉痛教训。辽宁日报记者徐丹伟 摄

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习近平: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15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7次领导小组会议,狠抓贯彻落实,巡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2月,中央巡视组进驻辽宁省开展“回头看”,6个月后,辽宁拉票贿选案被揭开面纱。辽宁贿选案,包括此前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均是在巡视中被发现。

2016年11月16日,在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走下飞机回国自首。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脚步已迈出,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斩钉截铁:“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十余位“落马”高官在《永远在路上》专题片中深度忏悔;潜逃海外13年的“红通首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民意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知易行难,任重道远。这是一场必须赢的生死仗。方此之时,唯有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出发,全面从严治党从无“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整理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等)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