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数说2016贵州经济的“第一”“首批”“率先”

2017-01-04 15:02:03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王璐瑶]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数说2016贵州经济的“第一”“首批”“率先”

这一年我们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2016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和改善对贵州省经济工作的领导,注重把握经济工作方向,注重对经济工作的精准指导,注重解决经济发展动力问题,注重厚植经济发展优势,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成果共享。贵州省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因势利导做强长板,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狠抓扩大有效投资和财政金融创新,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势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这一年,贵州经济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首批、率先。

“首个”与“首批”

2016年2月

获批建设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6年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这也是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将围绕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应用、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产业集聚、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七大主要任务开展系统性试验,通过不断总结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最终形成试验区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

2016年8月

获批建设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综合考虑现有生态文明改革实践基础、区域差异性和发展阶段等因素,福建、江西和贵州被列入首批试验区。这标志着贵州省成为我国西部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贵州是长江和珠江“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环境良好但仍比较脆弱,同时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减贫任务最重的省份。支持贵州探索出一条欠发达省份经济和生态“双赢”的路子,对于全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8月

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贵州是继2012年宁夏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后,西部第二个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地区。

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将为内陆地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放发展、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地区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2016年11月

获批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该工程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围绕高效运用政府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的迫切需求,建设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平台,支撑开展政务数据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智能决策与仿真推演、政府权力数据追踪溯源、风险分析与预测预警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