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发生的这些大事 推动整个中国在前进!

2017-01-04 10:12:07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2016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这一年惩治腐败持续向前推进;这一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这一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令人称道。

回顾2016,全面从严治党发生了哪些大事?央视特别节目《苟日新,日日新》播出第三集,重点梳理2016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

2016全面从严治党大事记

一月

1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施行,同一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为全体党员划出纪律的红线。

一月

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首次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进行了总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一月

29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七月

1

中国共产党九十五岁华诞之际,总书记用建党之初的奋斗精神砥砺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七月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施行。


十月

21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再次激励全体共产党人。

十月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做法制度化、程序化,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

十一月

30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以及《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十二月

26-27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准则》、《条例》贯彻落实好,是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的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6全面从严治党成绩单

1

刮骨疗伤令人倾佩

截至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巡视已完成10轮巡视,全覆盖完成率达80%,目前第十一轮巡视正在进行中。


2

持之以恒世人称道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的第四个年头,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914起,处理人数4527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532人,其中包含四名省部级干部。

3

制度建设举世瞩目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以及《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4

全球追逃成果明显

截至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其中“红通一号”人物杨秀珠最具代表性。

5

世界认同可圈可点

今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我国推动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三项反腐败合作成果,获得了所有成员的一致认同。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10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一切为了人民,是“初心”;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初心”;扛起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是“初心”;寻找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初心”;为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是“初心”。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奠定了重要实践基础。抓住时机成熟、条件具备的有利因素,抓紧抓好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工作,就能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为管党治党锻造更多利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号召犹在耳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书写管党治党的崭新篇章,中国共产党必将更富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2016我们站在历史的关头继往开来,因为我们不忘初心所以人心所向;因为我们砥砺前行所以无惧风浪;因为我们坚持信仰所以充满力量。党兴则国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相关专题: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