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半城晴天半城霾 专家:冷空气太弱(图)

2017-01-02 17:14:56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原标题:北京半城晴天半城霾 专家:冷空气太弱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短短10小时内,北京空气质量三度反转,快速经历了从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转良又转为重度污染三个阶段,新年首个蓝天“昙花一现”。预计,今天下午至5日,北京地区霾仍将持续,居民外出时应做好防护准备。

北京市海淀区,上午9时、12时至下午14时,空气质量逐渐转差对比明显。(摄影:赵嫣嫣)

北京市海淀区,上午9时、12时至下午14时,空气质量逐渐转差对比明显。(摄影:赵嫣嫣)

昨天13时起,北京市AQI达500,今冬首次爆表,“爆表”状态一直持续至18时。之后,AQI缓慢下降。今天凌晨2、3点钟时,AQI仍在400以上,为重度污染。之后,受冷空气影响,北京AQI迅速下降,6点时为125,8点时又降至69,已达二级良的水平。北京城区及以北地区迎来新年首个蓝天。但是,对于大兴、房山、通州等地的居民来说,今天空气质量依然较差,和昨天比并无太大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呈现南北“两重天”的局面。

为何今天北京“半城晴天半城霾”?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迅表示,这都是冷空气实力太弱造成的。今天上午,受冷空气影响,城区及以北地区的霾被清除,能见度转好。但冷空气前锋抵达大兴、房山、通州一线后,“后劲不足”难以继续影响南部地区。冷空气和霾在大兴、房山以南互相“对峙”。从某种程度来说,霾被冷空气推向南部,并没有彻底消散。

北京AQI实时情况,上午从二级良(69)迅速转为五级重度污染(255)。

北京AQI实时情况,上午从二级良(69)迅速转为五级重度污染(255)。

正因为冷空气“后劲不足”,同时上午起风向逐渐转为南风,霾开始“反攻”,霾区逐渐向北移动。因此,北京大部空气质量迅速转差,蓝天“失守”,天空又呈现灰蒙蒙一片。监测显示,北京10时AQI从8时的69迅速上升为10时的255,为严重污染。

北京蓝天短暂现身后,霾又卷土重来。预计,未来几天,北京情况仍不乐观。李迅表示,霾天气将持续至5日。5日,将有冷空气影响北京。但从目前的资料来看,这股冷空气实力不是很强,路径偏东,对北京东部的霾清除作用较为明显,对西部则影响较小。

目前,北京仍处于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当中,持续至4日24时。机动车和工厂等应遵守限行、停产等措施,居民应尽量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如外出时可佩带口罩等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