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深议员访问乌克兰东部 称将解放乌被占领区

2017-01-02 07:2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美资深议员访问乌东部 称将解放乌被占领地区

中新社阿斯塔纳1月1日电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日报道,美国资深议员约翰·麦凯恩日前受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邀请对乌东部冲突地区进行了访问,并表示,乌克兰2017年将解放目前不受基辅控制的地区。

消息称,麦凯恩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1日(周六)访问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时表示,美乌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于保障乌克兰的边境安全至关重要,“基辅的斗争就是美国的斗争”。

麦凯恩说,美国与乌克兰在2017年将一起取得胜利,“击败侵略者,把他们赶回自己的地方”。

据乌独立新闻社消息,麦凯恩还强调,必须重新审视布达佩斯备忘录,该文件通过保障乌克兰的安全以使乌克兰放弃核武器,“而莫斯科对克里米亚采取的行动无疑是破坏了这份俄罗斯当初也参与签署了的文件”。

布达佩斯备忘录是1994年12月5日由乌克兰、美国、俄罗斯和英国在布达佩斯签署的一份备忘录形式的外交文件,旨在实现乌克兰无核化。备忘录要求“尊重乌克兰现有领土的独立和主权”,“避免使用武力等方式威胁乌克兰”。

自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乌关系一直不睦,同时也致使欧美与俄罗斯关系恶化,有关政策针锋相对,甚至相互制裁。截至发稿,俄罗斯官方尚未就麦凯恩的言论作出回应。

当天乌总统波罗申科还向麦凯恩授予了自由勋章,并在陪同其对乌东部进行访问时介绍说,在过去的2016年里共有211名乌克兰士兵在危机中丧生。

约翰·麦凯恩,美国政治家、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现为亚利桑那州资深联邦参议员,曾于2008年代表共和党参选过美国总统,最终负于奥巴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