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改组12次会,这12段话不可小觑

2016-12-30 20:54:59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编前语】全面深化改革启动3年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了31次会议。

历次深改组会议发布的新闻稿都有一个规律:前面部分篇幅记述本次会议通过了什么文件以及对相关改革举措的具体部署。这些内容十分重要。不过,新闻稿最后一大段话也不可小觑。这段内容,是中央深改组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的重要遵循。

新华网“学习进行时”梳理了2016年中央深改组12次会议,为您聚焦这些重要内容。

2017年改革工作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2017年改革工作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要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改革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要建立抓落实的台账,要有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每项改革落实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要落实责任,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

要抓好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起来了,关键是要能掌握情况、发挥作用。要抓紧总结汇总试点进展情况,对一些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有关部门要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一些局部的试点探索,要重视对制度成果进行总结,使之成为可推广的成果;对实践中矛盾比较大的试点,要如实反映问题,完善政策设计。

——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

把改革年度账本点清楚

做好年度工作总结,既要兼顾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既要讲成绩、也要说问题。要把改革年度账本点清楚,把抓改革落实的战术打法弄清楚,把改革成效理清楚,把改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明年改革工作要抓紧谋划,既要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又要有改革新面貌,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要推动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把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任务纳入总盘子一体推进。要投入更多力量狠抓落实,健全各部门各地区改革督察机制。

——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

牵住改革“牛鼻子”

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系全局的改革,特别是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要统一行动,任何时候不能放松、不能滞后。具体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抓哪项改革。要注意区分改革举措的性质类型,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要明晰解题思路,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对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性改革,要重点搞好制度设计,抓紧细化落实;对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改革,要盯紧抓牢,逐条跟踪,一一落实;对面上提出原则性要求、鼓励引导性的改革举措,要注重社会面引导,形成合理改革预期;对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要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注意发现问题,该完善的要完善,可复制推广的要及时推广。对一些矛盾和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改革,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顾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坚。

——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作为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推动者,要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推进改革。只要符合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只要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对党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部门账、地方账、眼前账。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关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使提出的改革方案最大限度符合实际、符合改革要求,真正解决问题。要把改革抓在手上,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既要抓具体改革举措推进落实,又要抓牵头改革任务统筹协调;既要抓本部门改革,又要抓对地方改革的指导。要注意评估改革推进效果,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

改革关头勇者胜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要抓难点、补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进,已经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实落地。要抓试点、求突破,加强试点工作统筹,及时评估试点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应用。要抓督察、促落实,落实督察责任,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要抓宣传、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现基层创新典型,及时宣传总结推广。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把改革主体框架搭建起来这一阶段性目标,排出督察优先顺序,聚焦重点难点。要抓问题要害,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要发现实施中的共性问题,也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症结,提出对策。要抓整改落实,督促真抓真改,对改革抓得实、有效果的要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问责追责。要抓统筹联动,完善督察职能,发挥社会和群众监督作用,做到上下贯通、内外结合。

——7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

凝聚起推动改革强大气场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地方各级党委要多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目标任务要抓实,围绕体制机制创新,自觉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推进各项工作,区分轻重缓急,优先推进、重点保障党中央明确的重要改革任务、地方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的改革任务、同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改革任务。精准落地要抓实,对症下药,制定实施方案直奔问题去,充分调研论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准确把握改革内在联系,提高改革系统集成能力。探索创新要抓实,继续鼓励基层创新,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创新做法。跟踪问效要抓实,抓好改革督察,开展评估工作,做到基本情况清楚、问题分析清楚、工作方向清楚。机制保障要抓实,完善督办协调、督察落实、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重视改革队伍建设,搞好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推进改革能力和水平。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改革创新的支持,对地方改革出现的问题要加强研判,制定专案,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加大改革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改革预期,凝聚起推动改革强大气场。

——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

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要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的道理。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要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三去一降一补”要制定专案、逐项抓好落实。现阶段推出的短期调控手段,也要注意同改革目标一致起来,推动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要抓紧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方案落实,也要督责任落实。

——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社会事业改革关乎民生、连接民心。要坚定不移把改革总体设计中有关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有关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要关注群众多方面、多层次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多用善用会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办法推进改革,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认真分析归纳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拿出措施,每年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

把住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推进改革要树立系统思想,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要把住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注重改革举措配套组合,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中心目标靠拢。特别是同一领域改革举措要注意前后呼应、相互配合、形成整体。要抓紧对各领域改革进行全面评估。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来,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

——3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

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各级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2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

把改革督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要把不同改革责任主体的主体责任划分清楚,落实到位,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配合。专项小组既要抓统筹部署,也要抓督察落实,对一些关键性改革要牵头组织制定方案。改革牵头部门是落实中央部署具体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部门主要领导对改革统筹协调、方案质量、利益调整、督促落实有直接责任,要全程过问,每一个环节都要有可落实、可核实的硬性要求。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全面深化改革承担主体责任,既要把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又要结合实际部署实施地方改革、鼓励支持基层创新。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亲力亲为抓改革。对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要结合本地实际实化细化,时时关心,时时跟踪,盯住不放,狠抓落实。要把改革督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大督察工作力度。

——1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

相关专题:深改很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