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站统计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近290万张选票

2016-12-21 14:54: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阳 徐剑梅]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刘阳 徐剑梅)美国库克政治报告网20日发表报告说,在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领先选举最终获胜者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286.5万张选票,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位普选票数领先、但因选举人票数落后而竞选失败的候选人。

库克政治报告网的统计结果显示,希拉里获得约6584.46万票选票,特朗普获得约6297.96万票选票,两者的支持率分别为48.2%和46.6%。报告说这些数据得到了美国50个州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政府的证实。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名为“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选举人团由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其他4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实行“赢家通吃”制度,即获得选民票最多者获得该州或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所有选举人票。

在200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戈尔比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多了50万张普选票,但也因选举人票少于小布什而落败。

美国选举人团19日完成投票,特朗普共赢得304张选举人票,被选为下一任美国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获得227张,另有7名选举人将票投给其他人选。美国国会将在明年1月对选举人票进行唱票计数,此后正式确认特朗普为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