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抢”工程持刀伤人 潜逃十年后投案自首

2016-12-21 03:44:53 [来源: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男子潜逃十年后投案自首

华商报讯(记者 张成龙 摄影 陈团结)原本过着稳定、富裕的生活,因一时冲动持刀伤人被西安警方列为“十大网上逃犯”之一,但最终通过警方对家属的耐心劝说,嫌疑人潜逃十年后投案自首。

2007年5月31日,26岁的刘某与同村村民严某岗、严某乐3人共同承包了辖区一所大学的土方开挖工程,但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却多次遭到同村村民李某等人的阻挠。原本已签订协议的刘某3人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但3人却商量使用暴力手段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2007年6月2日上午,刘某、严某岗和严某乐为防止李某再次到工地闹事,专门准备了几把马刀。当天,当李某等人再次到工地阻挡施工时,与刘某、严某岗和严某乐发生冲突,刘某、严某岗和严某乐用事前准备好的马刀将李某和李某某当场砍伤,随后刘某3人逃离现场。

后经鉴定,李某某、李某的伤情为重伤和轻伤(偏重),辖区滦镇派出所刑事立案并对刘某等3人展开抓捕。严某岗和严某乐到案后,因犯故意伤害罪于2012年10月被判刑,刘某一直负案在逃。后来,刘某被西安市公安局列为“全市十大网上逃犯”之一,此后滦镇派出所民警开始了对刘某长达十年的抓捕和劝投工作。

从事发至今,办案民警通过询问刘某的亲戚朋友调查其去向。另外,民警反复与刘某家属沟通,让他们劝说刘某投案自首。最终,今年12月12日,刘某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滦镇派出所投案自首。

刘某说,在潜逃的这十年里,他靠着在西安周边的工地上搬砖下苦力维持生计,由于怕暴露身份,平常只能躲在工地里,对于薪水也不敢多提要求,每月只有寥寥几百元。有时看到工地来了警察,他就以为是来抓他的,便不敢多待只能逃跑另寻生计。

刘某说,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他曾经睡在公园,也曾经睡在立交桥下,几乎每天在恐惧中艰难度过。另外,原本在出事前靠他承包工程赚钱,家里过着村里人羡慕的生活,但由于他伤人潜逃,整个家已经不成样子。

目前,刘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