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谈中国经济:下限就业 上限物价

2016-12-17 15:30:20 [来源:中新社] [作者:夏宾]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资料图 宁吉喆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 宁吉喆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夏宾)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合理区间的下限是就业,上限是物价。

当天,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宁吉喆出席并发表题为“关于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初步考虑”的演讲。

此前一天,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为2017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于“稳中求进”的“稳”,宁吉喆认为,一要稳增长,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长是中高速的增长,合理区间的下限是就业,上限是物价;二要稳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三要稳预期,稳定企业家的信心,加强预期的引导,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除了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外,宁吉喆指出,要把握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新常态要实现三个‘转’,速度转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

同时,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工作主线;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稳、活、准、实、底”,宁吉喆亦强调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产业政策要准,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组合政策思路。(完)